基層兒童三個聖誕願望
2011-12-11

新聞稿                                                                                                   

基層兒童三個聖誕願望 聖誕大餐收禮物及小小心願

將軍澳中心聖誕老人 魔法實現基層兒童夢想 人人願望可達成同享快樂佳節

(香港‧1211日)本地貧富懸殊情況嚴重,當不少家庭在12月興高采烈籌備為小朋友如何慶祝聖誕時,社會卻同時有不少基層及單親家庭正在為口奔馳,三餐不繼,這些家庭的小朋友即使只有小小的聖誕願望也没法實現。今日將軍澳中心準備豐富聖誕大餐,以聖誕老人童夢成真慈善午宴來實現這群小朋友的三個聖誕願望。剛於2011國際聖誕老人運動榮獲季軍的魔法聖誕老人Santa Mario高添羽,與香港聖誕老人代表團,邀請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服務的基層及單親家庭來參與聖誕午宴。Santa Mario更施展超凡魔法,為小朋友一一實現夢想。

新鴻基地產代理有限公司租務部高級推廣經理劉文豪對今天出席,由將軍澳中心舉行的「聖誕老人童夢成真慈善聖誕大餐」的嘉賓表示感謝。將軍澳中心一直致力於參與社會工作,肩負企業社會責任,關顧弱勢社群,推動社會和諧。他表示:「在距離普天同慶的聖誕佳節只有約短短兩星期,將軍澳中心很高興能夠聯同香港信義會舉行今天的活動,多個基層及單親家庭及小朋友,於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實現三個願望:聖誕老人派禮物、享用一頓既豐富美味的聖誕大餐及實現小小夢想;同時,亦好讓今天蒞臨的家庭提早歡度聖誕,樂聚天倫!」

低收入家庭兒童 難現平凡聖誕夢

香港信義會所服務的基層家庭數目超過3000個,而是次參加午宴的單親家庭佔大部份均為領取綜援,家庭每月約受$5,000的直接資助。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霍芳婷姑娘指出:「由於服務家庭收入緊拙,且家庭生活及孩子學習上已近乎花費全數支助,他們均没有特別預算用來過聖誕,可能只會幫孩子報名參加一些社會福利機構舉辦的活動,但享用聖誕大餐,到主題公園渡過佳節及購買聖誕禮物這些對他們來說的昂貴活動,基本上未能負擔。」

在普通人眼中看似稀疏平常的願望,對於基層小朋友來說,可能是很難達成的。霍姑娘提到,所服務的不同個案分享中,孩子的童夢有些是想有功課輔導或專科補習,希望考取好成績,讓父母安心,但現實中這些家庭根本無法為孩子負擔這筆費用;另一個案,小朋友希望可以於田徑隊中跑得出好成績,代表學校比賽,他期望的只不過是一對不超過$120的跑鞋;又有些孩子對繪畫很有興趣,可是參與興趣班或購買相關畫具已是不便宜的事,家長只可以負擔一個學期的學費,第二期已經無法支付。這些孩子可能有無限的潛能,可是現實中這些項目未必是家庭考慮的優先。

霍芳婷姑娘於席上續指出基層家庭於生活上的三大苦況及訴求:

1.          家長為子女報讀補習及興趣班而節衣縮食,故影響整個家庭日常的飲食及營養。

2.          為了省下交通開支,他們盡量不作跨區的活動,故很少到遠離家居的地方遊覽,家庭的視野及生活動空間漸趨狹窄。

3.          子女醫藥費用,雖然綜援戶可免費於政府醫院求診,但遇有急病,長期勞損及痛症,仍需向私家診所或中醫跌打等求診,成為額外的開支, 家庭因必要的緊急事故而常欠下親朋債務,造成長期憂慮。

 


 

聖誕老人展魔法 為小朋友實現三大聖誕願望童夢

今年前往瑞典參加國際聖誕老人運動會的Santa Mario,在參賽時以精彩魔術表演迷倒當地觀眾;今次他聯同2009年國際聖誕老人冠軍Santa Jim同為小朋友實現夢想。兩位聖誕老人先分享他們出戰時的趣聞與經驗,隨團出發的展翅少女啦啦隊也分享當地親善交流的深刻體會,以及美麗景色,並向大家表示支持,匯聚歡樂正能量,鼓勵基層市民如何以面對逆境。

 

Santa Jim在午宴時拿出代表信義會服務青少年人一項輔導服務的象徵「長腿叔叔」布偶,邀請了三位小朋友上台,問他們有甚麼聖誕願望。然後再Santa Mario再為大家帶來驚喜,在聖誕布袋中掏出Thomas火車玩具、小型聖誕樹及中文拼字學習卡送給他們,祝願他們有個快樂的聖誕。

童夢成真慈善午宴 個案分享匯聚正能量

小朋友大家分享他們的聖誕童夢,三位基層家庭媽媽亦談及自己面對的家庭與經濟困難,未能照顧孩子課餘興趣的需要;在午宴上亦會談及自己遇到的問題,以及希望獲得的協助支援。

1.          兩女兒年紀興趣各異

全職家庭主婦阿東為綜援戶,與丈夫離異後,獨力撫養兩名女兒。大女先天輕度智障,現正就讀中一,需要大量時間精神來照顧。小女兒就讀小二,學習及吸收能力較強,但有過度活躍症徵狀及思想反叛,且容易發脾氣。

阿東照顧女兒所需,面對時間精神及經濟上的壓力。大女兒正值青春期,身心及興趣急速發展期的需要;小女兒在彈琴及拉丁舞方面均表現出眾,更獲得出賽表演機會;卻因為財政壓力未能添置舞衣,造成困擾。

 

2.          女兒學業問題

全職家庭主婦 Elaine,丈夫經常離港工作,為偽單親家庭,收入微薄,屬基層家庭。一名女兒就讀五年級,年前被評估出現讀寫障礙及過度活躍症,學業上出現問題,自尊心受創,情緒非常低落,更一度有輕生念頭。在原校重讀一年後,被建議轉校,現需跨區由將軍澳轉至樂富找尋得合適學校就讀,但交通費造成壓力負擔;女兒今年最希望可以享用聖誕大餐。

 

3.          單親家庭的需要

綜援戶全職家庭主婦阿樂的丈夫於早年離世,需獨力撫養兒子。兒子對天文地理,交通鐵道等百科知識特別感興趣,郤對普通小學科目學習比較冷淡;在朋輩間被孤立,性格較孤僻。阿樂需要花費較多金錢來滿足兒子對這方面的認知好奇心,對於基層背景的她造成非常之大的負擔,她的兒子最希望收到的火車模型作為聖誕禮物。

 

 

傳媒邀請由Wasabi Creation Ltd. 創意無限公關推廣公司代發出,如有查詢,敬請聯絡:
Mr. Alan Chung      
電話
: 2811 4903 / 6098 7927      
電郵
: alan@wasabic.com.hk
Ms. Jamie Tai         
電話
: 2811 4903 / 9411 3135        
電郵
: jamie@wasabi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