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礦山挑戰賽2017香港礦山挑戰賽2017香港礦山挑戰賽2017香港礦山挑戰賽2017香港礦山挑戰賽2017
香港礦山挑戰賽2017
2017-02-26

香港礦山挑戰賽2017─香港首個以礦場為主題的慈善競賽

走過礦山歲月 體現保育精神

(2017226) 為使大眾可以競賽模式感受和認識昔日礦場及礦村生活,同時為鞍山探索館第二期活化計劃籌募經費,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於今天舉行全港首個以礦場為主題的慈善競賽 香港礦山挑戰賽

香港礦山挑戰賽是首個集歷史文化保育及競賽運動元素的大型比賽,參加者會在比賽中競走昔日馬鞍山鐵礦場及礦村,一方面欣賞馬鞍山獨特自然美景及認識各個礦場歷史評級建築,同時需要完成礦場任務,藉此認識我們的香港獨特鐵礦業歷史。

首屆香港礦山挑戰賽邀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本機構總幹事陳靜宜小姐及助理總幹事林兆秀先生 (活化計劃總負責人) 作主禮嘉賓,以及多位嘉賓,包括沙田區議會康樂及文化小組主席招文亮議員、香港文化遺產學會會長李仲明先生等出席活動。賽事吸引了來自各界接近150支隊伍,超過五百人參加。

事分為8公里的公開組/企業組及3.8公里的親子組三個組別進行,由馬鞍山郊野公園起步,途徑選礦二廠、信義會恩光堂、昂平高原、露天採礦場、240ML礦洞範圍、馬鞍山郊遊徑等,最終返回馬鞍山郊野公園結束。

活化計劃總負責人林兆秀先生表示:「今次是全港首個以礦場為主題的競賽,參加者會化身成礦工,走上70年前礦工的工作及生活路線,並按照『礦山挑戰秘笈』內的指示完成各項任務,秘笈附有每個任務點及任務背後的故事,藉此讓參加者認識珍貴的馬鞍山礦村歷史,體會昔日礦工及礦村村民的生活點滴和他們堅毅的精神。」

「在籌備過程中,我們遇上不少挑戰,但同時亦獲得來自各界及家庭的參賽隊伍,以及熱心的義工、表演隊伍、支持機構及贊助商的支持,使活動能順利舉行,在此衷心感謝!我們也特別感謝以下贊助機構的支持,包括太古可口可樂香港、ReebokJulius Industries LimitedSwarovski Hong Kong Limited、鐵+2航空公司、People On Board、菲士蘭、野外動向及毅盛企業。今次,我們預計籌募50萬元,用於活化計劃的社區教育工作,使社會更關注礦村保育及相關的人文歷史。」


香港礦山挑戰賽
2017

獎項

隊伍

企業賽冠軍

HK Discovery

公開賽冠軍

鐵+2航空公司隊 x s+ s Team Garlic

親子賽冠軍

郭家領導人

公開賽最高籌款奬

長跑長友

親子賽最高籌款奬

FUN Team

關於活化計劃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於五十年代初於馬鞍山礦村展開慈惠及教育工作,並建成5座建築物,包括信義學校、禮拜堂、幼稚園、救濟品儲存倉及教師宿舍,隨著時代變遷,服務相繼停辦。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於2012年展開「活化恩青計劃」,並於2015初將有關建築群活化成鞍山探索館,其中,昔日的禮拜堂─恩光堂更已獲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鞍山探索館藉提供導賞活動、營舍服務及其他活動讓大眾探索昔日礦工及礦村居民的生活。

第二期活化工程包括活化其餘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以及進行社區推廣工作。未來,我們將進行一連串相關的保育項目,其中包括:

  • 2017年暑假出版馬鞍山礦村口述歷史書籍,讓大眾認識舊日馬鞍山礦村生活的礦工及村民的故事;
  • 計劃申請保育歷史建築物基金,為五座建築物,每座申請200萬元,共1,000萬元活化基金,重現往日的鞍山歲月;
  • 效法台灣的活化模式,研究將建築群改建作文創區,為活化計劃注入創新產業。

鞍山探索館網址:http://gyc.elchk.org.hk/

查詢:3421-1436

傳媒查詢:3692-5468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企業傳訊主任廖得安先生/麥運嫦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