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概況」研究發佈會「香港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概況」研究發佈會「香港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概況」研究發佈會「香港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概況」研究發佈會「香港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概況」研究發佈會
「香港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概況」研究發佈會
2013-09-26

日期: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六日


性罪行年輕化顯著 – 犯案年齡低至11

       

        (香港‧2013926)根據2009年至2013年本會對新界四個區域(包括沙田、大埔、北區及元朗)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概況研究的數字顯示,犯事者的犯案年齡有續年下降的趨勢,更首次出現低至11歲的猥褻侵犯個案犯事者,研究亦發現4年的個案中,有九成以上的犯事者認識受害人

 

        本會青少年自強計劃於2013926日(星期四)舉行2012-13年度「香港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的概況」研究發佈會,探討新界四個區域的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的趨勢及變化,包括犯事者低齡化及犯事行為形式和對象的改變等等,這已是本計劃連續第四年發表相關報告。

 

        本年度計劃的研究個案有30名,均是來自新界東區內各分區警署轉介、正接受警司警誡令之青少年。研究發現犯事者的犯案年齡由2009-10年度集中於15-17的年齡組別,降至2012-13年度13-15的年齡組別,有持續下降的趨勢。今年涉及猥褻侵犯的15個個案當中,犯案年齡亦有年輕化的趨向,13歲的佔5人,12歲的佔1人,11歲佔3人,這亦是4年研究期內首次出現11歲的犯事者。

 

        在過去4年的研究個案中,本會發現有92%的個案中犯事者認識受害人,大部分是男女朋友關係,當中亦涉及同學、朋友、網友關係,而部分受害人更允許犯事行為的發生。相信是由於社交應用程式的盛行促進青少年人的交流,加上互相認識而降低對犯事行為的戒心及考慮,以及青少年對現行法例的不理解,才會出現大部分犯事者與受害人互相認識的現象。

 

        因應很多成年性罪犯的性犯罪行為是由青少年時代開始,而且可能隱伏多年而不被發現,所以及早而適切的介入能減低犯事者在成年後重犯的機會。本會宣佈針對青少年性罪行犯事者推出心渡計劃」,採用更全面的評估機制及介入服務。

 
心渡計劃」計劃

目標:

是協助處理青少年對性的迷惘及有關性違規行為,從而達致性健康的目標。

 

服務包括:

l   為性犯罪及性違規青少年提供專門的評估介入,處理該行為重現的情況

l   為對性感到迷惘及受性沉溺行為問題困擾的青少年提供輔導

l   為學校及社區提供性健康教育

 

青少年自強計劃

本會青少年自強計劃,自二零零一年開始由社會福利署資助,提供輔導服務予新界東內各分區警署轉介、正接受警司警誡令之青少年。服務區域包括:沙田、大埔、北區及元朗。本會自2010年開始每年進行一項「香港青少年干犯有關性罪案的概況」的研究調查。

  

傳媒查詢: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企業傳訊主任廖得安先生

電話:3692-5468 / 9456-2735

電郵:jonathanliu@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