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 《花草柔韌.療癒力》
Series : Ederly
Publisher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Date of Publication : 2016年3月
Enquiry : 3124 7633
Description :

綠天使.暖耆心分享集》整合了過去三年信義會「綠天使.暖耆心」計劃的實戰經驗,理念與實務並重,內容分為五個主要部份:

 I.專題文章 邀請了幾位學者和專家為相關範疇勾畫概要,帶出關鍵課題 --- 護老者的處境及需要、為園藝治療無障礙參與提供實務方案、探討如何營造高質素綠化空間促進長者身心健康等,是引入和開拓視點,也是熱身。

 II.從理念到實踐 乃信義會團隊的實戰篇,從概念理論、知識、到落實推行來一個整合和梳理。是項服務乃用心的深耕細作,也是回應最有需要群組的園藝治療實踐,且是本地化和系統化的方案。書中分享的案例兼具理念解說和可操作,融合實踐智慧。

 針對長期病患長者及壓力超標的護老者這兩個獨特群組提供可行介入方案,以運用植物的生命特性促進輔導效能為主軸。<護老者篇>選取了抒懷減壓和喪親組作示範;而<長者篇>則以危疾與寧養、體弱與隱蔽長者作示範,望能為「難做」的服務尋找出路,注入活力和創新元素。

 III.園藝治療在台灣 特邀歐聖榮教授與陳彥睿博士為我們導覽和評鑑台灣園藝治療發展概況,涵蓋課程類型與設計、目標設定、高齡者參與園藝治療之面面觀、效益評估及活動設計之療效因子等,兩地互為參照。

 IV.服務成效 服務以實證為本,包括質與量的範疇,以瞭解服務能否達至預期目標和效益,以及方案內容、執行過程和服務配套中哪些因素有助促進成效等,其中包括共27個小組前、後測的整合分析和聚焦小組,亦以個別剪裁的園藝日誌了解每個當事人的轉變。

 V.「綠天使。暖耆心」計劃服務概覽 是計劃摘要與回顧,有成果輯錄、活動剪影及用者回饋,都是精華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