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ckey Club Support Project for Parents of New Generation

Introduction

年輕懷孕是巨大的人生轉變,對年輕爸媽的身心、學業、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以至下一代的成長皆有重大影響;此外,年輕爸爸對於擔任父親的角色亦往往感到無助和困惑,更面對經濟及住屋等的壓力,只是他們的感受和需要大多不被社會人士重視。

有見及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於二零一八年四月至二零二一年三月推行名為「賽馬會新世代爸媽支援計劃」,主要為元朗、天水圍及屯門區24歲或以下爸媽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計劃已於二零二一年四月起延續三年至二零二四年三月。)

本計劃旨在協助年輕家庭面對角色轉變所帶來的壓力和危機,並學習兩性相處態度和溝通技巧,建立健康的伴侶/夫婦關係,為子女帶來正面的培育及影響。與此同時,計劃亦支援獨自照顧孩子的年輕爸/媽家庭,並提供及發展同路人支援網絡,致力讓孩子在家庭逆境中仍能健康成長。

我們深信不論任何環境「小孩子」出現也是天下父母的喜悅,故計劃以「禮物感謝封」作為宣傳包裝,喻意孩子的出生及成長是家庭的祝福。我們以度身訂造的服務設計提供一站式服務, 加強對年輕父母的支援及預防教育工作,及早介入為孩子締造愛和安全環境,使年輕伴侶的親密關係及孩子的成長都得到更全面支援。

推行時段 :
2021年4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

服務區域
元朗(包括天水圍)及屯門區

服務目標
  • 協助年青家庭面對角色轉變帶來的壓力(包括伴侶關係、親子關係及環境因素)
  • 協助年輕爸媽積極投入為人父母的角色,促使孩子健康成長;及
  • 匯集社會資源,提供富彈性及到位的社區支援服務予年青家庭,發展他們的社會資本,提供平台讓他們貢獻社會。

服務特點
計劃以青年人的人生歷程及家庭生命週期的需要為本,提供由發現懷孕到為人父母、建立新家庭等各階段的全面支援。同時,活動設計上會針對年輕父母的獨特性,透過經驗學習法、歷奇理念、富創意及趣味等方式提升年輕父母參與動機,促進他們建立親密的伴侶及親子關係。


服務內容
  • 夫婦為本:年輕夫婦/伴侶關係評估服務及關係增潤活動;
  • 家庭為本:產前及產後照顧、親職教育、多元化親子及家庭活動;
  • 個人健康及職志發展:生活技能及興趣、職志發展及義工活動;
  • 社區資本:提供社區/爸媽義工培訓,建立二手資源共享平台、爸媽聯盟等同路人支援網絡。

服務對象 
1. 24歲以下的年青父母及其伴侶
2. 25至29歲受情緒困擾及育有3歲或以下小孩的年青父母

服務專線: 5132 2155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9:30am – 6:00pm  (服務需預約)


Services Overview



Membership Application

費用
費用全免

申請手續
  • 請致電熱綫5132 2155與計劃社工聯絡
  • 透過相熟社工轉介︰填妥申請表後,傳真/電郵提交

社區義工招募 

您的參與,可以為經歷年輕懷孕的父母帶來生命改變!如欲成為義工陪伴年青家長同行成長,可致電服務專線5132 2155了解詳情


Center Communications

Download Forms

 
Publish Date Content Title Download Link
03-06-2021 個案轉介表
Contact Information
  • No.227, 2/F, Shopping Centre, Siu Hong Court, Tuen Mun
  • 51322155 / 24657166
  • 24684290
  • spng@elchk.org.hk
Opening Hours
Monday to Friday:9:30am - 6:00pm
(service reservation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