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融綜合服務中心

簡介

本會青少年自強計劃,自2001年開始由社會福利署資助,提供輔導服務予新界東內各分區警署轉介、正接受警司警誡令之青少年。服務區域包括:沙田、大埔、北區及元朗。

自2009年4月1日起,本會成立「圓融綜合服務中心」,是本會自資的服務,目的推廣社會各階層人士,以正面的方法處理衝突,特別是推廣「恢復性公義」的應用。同時,我們會為有需要的青少年進行「受害者及犯事者和解會議」、撰寫「恢復性道歉信」,以修復與受害者的關係。我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無論於工作抑或家庭,衝突似乎是無可避免,只要透過適當的步驟及方法,矛盾、衝突都能轉為和諧、共融。

服務區域

沙田、大埔、北區及元朗

服務目標
1.提升參加者的法制意識
2.提升參加者的抗毒意識
3.重建參加者健康的自我形象
4.提升參加者的生活技能及學習動機
5.改善參加者與人相處的技巧
6.促進強化參加者家庭的支援
7.協助參加者重新融入社會
8.開拓有助參加者發展及成長的空間

服務對象
10歲至未滿18歲被警司警誡,並居於沙田、馬鞍山、大埔、北區、邊境、元朗及天水圍的青少年

服務概覽

服務內容


  • 個人及小組輔導
  • 核心活動:包括3個必須出席的活動,包括:法制意識活動、預防濫藥資訊活動及嘉許禮,以及其他自選活動
  • 和解服務:「受害者及犯事者和解會議」、「恢復性公義道歉信」
  • 家長支援服務


計劃簡介


嘉許禮
本計劃旨在「由接納步向意識、從拆毀邁向重建」,我們接納青少年於成長期間因社會經驗不足而容易犯錯,但期望他們能從經驗中學習,提升自我的守法意識。另一方面,我們期望青少年透過參與本計劃的個案輔導及小組活動,不單可拆毀故有錯誤的價值觀念,而且可認識自己、明白他人、守法有禮,更重要的是讓青少年汲取過去經驗,重建自我,展望將來。有見及此,本計劃會於跟進期滿後,邀請曾積極參與本中心活動的青少年及其家長出席嘉許禮,以表揚及肯定他們在跟進過程中付出的努力和對自我的接納,讓他們不但脫離失敗的身份,更鞏固其重新建立的價值及自我觀念,以達到重建自我,回饋社會的目的。

和解服務
「和解服務」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青少年自強計劃其一創新服務。期望以「情」治方法及個別輔導服務,提供誤觸法網之青少年一個與受害人彼此溝通和諒解的平台,幫助犯事者悔改及向受害人作出解釋或道歉,發展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及處理態度,而受害人亦可透過和解服務了解犯事者之犯事原因,而減低事件對自己的身、心理影響。服務包括「受害者及犯事者和解會議」及「恢復性道歉信」。 「受害者及犯事者和解會議」的對象主要為青少年及同一案件中的受害者,同時亦可邀請雙方有關之家人、朋友或支持者出席和解會議。形成會以會議進行,時間約一個小時。由和解員主持之會議,邀請犯事人及受害人及其有關人士進行會面,犯案者與受害者均有機會就事件進行和平討論,他們會表達自己的感受及事件對自己的影響。
「恢復性道歉信」的服務對象主要是青少年及同一案件中的受害者。犯事年青人在案發後經本會和解員的協助,親自撰寫「恢復性道歉信」,表達犯事者對受害者的歉意,再由本中心和解員代為轉交受害者,例如店舖的經理和親友,以達至和解。
聯絡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10:00am - 6:00pm
星期六:10:00am - 1: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