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創造無痕礦山
2019年10月09日

鞍山探索館 — 一同創造無痕礦山

採訪、撰文:陳曉盈 ╱攝影:Knight ╱部分相片由鞍山探索館提供

一談起鞍山探索館,相信大家必然會想起鐵礦石、礦洞、礦村小食和教會建築群。探索館舉辦的導賞團、香港礦山挑戰賽更帶參加者遊走於馬鞍山的山林、水澗、高原等大自然美景,讓大家在打卡的同時,一同身體力行保護大自然。


馬鞍山上能看到的大自然:斜斑彩灰蝶、羊杜鵑、狼蛛、一點紅。


山系無痕

鞍山探索館館長陳子恆(Ric)表示,過往保護郊野的方法是以限制方式叫人「切勿破壞自然景物」、「切勿隨地拋棄廢物」等等。「但我們可以逆思考:『自己可以如何保護環境?』使保護郊野行為變得更正面。」因此,探索館引入「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的保護郊野的概念,讓人們明白保護生態不是因為「守則」,而是從「心態」出發。
「無痕山林」的概念來自美國,透過七項準則:1. 事前充分規劃和準備 (Plan ahead and prepare)、2. 在可承受地點行走露營 (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3. 適當處理垃圾 (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4. 保持環境原有風貌(Leave what you find) 、5.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 (Minimize campfire impacts)、6. 尊重野生動植物 (Respect wildlife)、7. 顧慮其他使用者(Be considerate of other visitors),提醒人們對大自然應有發自內心的關懷與責任。


Ric表示,大家享受大自然的同時,都要保護環境。
探索館在不同活動中為參加者提供活動指引,讓他們的心理、生理和行裝都有足夠準備。以行裝為例,很多人都知道山上比較多蚊蟲,因此會使用蚊怕水或防蚊貼避免被蚊蟲叮咬。但部分蚊怕水含化學成分,對環境有害;防蚊貼又容易弄掉,製造垃圾。「我們會預先通知參加者穿着淺色長袖衫褲,這樣既可避免被蚊蟲叮咬,又不會破壞環境。」
無論是一根野草,抑或是一隻小昆蟲,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因此要和牠們和平共處,尊重牠們。Ric坦言,人為活動少不免對大自然帶來影響,但要如何令到影響減至最低,甚至有好處,可以從教育入手。早前,探索館得到環保基金的支持,舉辦了不少認識馬鞍山生境的教育活動,邀請自然生態專業人士向參加者講解不同動植物和地質知識,讓他們能學習更多,改變對大自然的既有印象。探索館亦在館內增設蝴蝶園、中草園及香草園,透過種植紅樓花、雪茄花等植物,吸引蝴蝶產卵;種植臭草、薄荷、羅勒等等,讓參加者可以以視覺、嗅覺、觸覺認識大自然。


探索館設有垃圾回收,減少堆填區垃圾。
「我們身為馬鞍山郊野公園的一分子,有權利使用這地方的同時,更有責任保護這珍貴的環境。」Ric表示,一眾同事和義工希望能為郊野多做一點,除了教育工作以外,可以身體力行去守護環境,並參與漁護署和不同綠色團體所舉辦的復修山徑工作,一起用石塊、木頭等天然材料修補山徑,達致可持續環境。

改變都市人的習慣

探索館亦響應「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理念,場內不設垃圾桶,亦不售賣膠樽裝飲品。Ric表示,有些參加者或許不習慣,但經過他們講解後,就明白箇中原因。「當沒有垃圾桶時,大家便會想方法減少製造垃圾,從而減少堆積垃圾於郊野。」Ric補充,要減少在山上製造垃圾,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減少帶垃圾上山。例如帶橙可以先剝橙皮、帶蛋糕可先處理數層包裝紙。「即使帶同樣食物上山,我們都有不同的處理模式達致無痕山林,過程中亦會反思食物過分包裝的問題。」
Ric指出,參與露營最能體驗能否實踐無痕山林。由設計活動、準備食材、烹調方式,甚至說話聲浪,都能讓都市人明白與大自然相處時應有的態度。他舉例,很多人認為露營需要燃點營火才有氣氛,但生火會令地面留下炭火痕跡,火屑又易造成山火,相反,改用營燈既有氣氛,又能保護環境。至於煮食方面,營友可先在家中處理包裝食物,甚至購買無包裝的貨品,減少製造垃圾。同時,烹調時以蒸、烚為主,還是煎、炒為主,都會直接影響清洗時所需的清潔劑份量。另一方面,Ric發現很多參加者即使身處在寧靜的郊野,都會慣性大聲說話。「都市人習慣在嘈雜環境中生活,不經意會放大聲量對話。但在郊野,環境寧靜,附近亦有不少動物和村民居住,所以要提醒他們輕聲說話,減低聲浪。」


探索館內的蝴蝶園。
探索館在日常工作中致力達致無痕山林,且將於2020年3月1日舉行的大型籌款活動「香港礦山挑戰賽」亦有實踐無痕。大會刻意在比賽用具上不標示比賽年份,令用品可以重用多年。另外,在比賽過程中,以電子賽事手冊代替印刷版,亦設自助斟水站,參加者需自攜水樽,賽後亦會收集香蕉皮給予村民作肥料之用。「挑戰賽讓參加者成為香港鐵礦業歷史保育的一份子,當他們穿梭山林享受自然美景時,同時也學會保護這地方。」


宿營活動會讓參加者體會如何在煮食時做到「無痕山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