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恩家長會」向政府表達智障人士老齡化服務政策立場
2013年02月27日
樂恩家長會於7月至8月初發起「一人二信」行動,重申智障人士不是一個社會負擔,期望讓社會的聲音傳遞到政府的政策部門-勞工及福利局。本會與智障人士老齡化關注組成功要求勞福局局長於12月3日接見。出席的官員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康復專員、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總社會工作主任、食物及衞生局代表、醫院管理局代表等等。

我們於十一月初草擬了一份「智障人士老齡化服務政策」立場書,並收集各復康服務單位的意見,於12月3日當日遞交至與會的官員。當日約有一百二十多位關注組成員、智障人士、傷殘人士、家長、社工、立法會議員、學者及有心的市民出席會議,向官員清楚表達我們的意見及建議。本關注組促請政府制訂長遠的智障人士老齡化政策,重新界定智障人士老齡化的年齡、檢討住宿服務、訓練服務、醫療服務,增加社區支援及盡快成立智障人士事務委員會等等。

是次會晤是智障人士老齡化得到重視的里程碑,首先是政府認同智障人士比常人提早老化,也承認政府對智障人士的醫療服務不足。若政府再莫視智障人士老齡化的存在,則是一個社會不公義的問題,智障人士自出生已證實是智商比常人為低,屬於傷殘。他們的身體狀況及生長階段有其特殊性,故有一定的服務需要,今日,政府承認智障人士比常人提早老化是十分重要的。

關注組要求重新界定智障人士老齡化的年齡,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鍾健禮醫生雖然表示有困難,但為我們帶有另一個重要消息,醫管局將有一個工作小組研究老化智障人士的服務需要。而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林嘉泰先生也回應社署的智障人士老齡化工作小組將於2013年第一季公布一個新的評估機制,評估智障人士的服務需要。日後,關注組會繼續跟進醫管局及社署的工作小組。在智障人士高齡界定方面,張建宗局長表示會研究關注組提出統計學上的比例換算方法;我們亦期待政府儘快回應關注組提出之智障人士高齡線的設定,使高齡智障人士得到一般老人的基本福利。

長遠的服務規劃不能一蹴而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認同長遠規劃的重要性,張局長承諾每年與關注組會面交流及檢討服務,及囑咐同僚繼續
與關注組保持合作。在未來的日子裡,關注組會繼

續收集智障人士高齡化的問題、具體需要和服務建議,並約會個別相關部門,以求大家持續努力,將服務推至善境。
關注組要求政府重新評估智障人士服務的整體需要,並建議成立由關注組成員、專業人士、政府官員、學者、家長及服務使用者等組成的智障人士事務委員會,向政府提供建議,並定期向公眾諮詢及交待進展。最後,張局長答允研究在「康復諮詢委員會」中設立一議題討論成立智障人士事務委員會的需要性。在三小時的會面,我們帶出智障人士老齡化的特殊性﹑現行服務的不足、智障人士服務欠缺長遠規劃等等。為讓智障人士老齡化的議題引起社會的討論及政府的關注,我們在會後立刻檢討,並即日向外發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