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廣社褔發展交流團
2012年12月04日
2012 年12 月4 日至7 日,本會共有17 位同工參加深廣社褔發展交流團,總共探訪了6 間深圳及廣州社褔機構,亦邀請了廣州啟創社會服務中心總幹事及中山大學社工系講師為本會同工分享了近年的國內社褔發展歷程與未來規劃,亦讓同工對國內的民生狀況與社會問題有基本了解。
總結行程,同工見証到數年間深廣社會服務的高速發展。胡主席於人民日報提出以社會服務作為社會管理創新手法後,社服資源一日便可到位,社褔機構如雨後春荀般成立。一兩年間,廣州市134 條街道便要陸續設立家庭綜合服務中心,每間中心最少需招聘10 位社工。但國內社褔界同時存在困擾:專業受訓社工嚴重不足,社工及機構的年資均太年輕且對服務運作缺乏經驗(為了達到政府的社工數量指標,社工只需考試合格便可獲發牌照)。這些困擾令參加是次交流的同工,均十分認同應該為國內社工提供培訓,引進香港專業服務模式,為國內社褔機構和社工建立好專業基礎。



了解廣州荔灣供銷社為何由服務農民轉型至成立社工服務中心

中山大學社工系李昺偉老師的分享

參觀「中華第一街」南華西街街道辦

 參觀志願服務廣交會,大開眼界

參觀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裡的物理治療室

廣州啟創社會服務中心總幹事廖煥標先生分享廣東省社工發展及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