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人 鐵路心」X 信義會 員工自發組織 關懷弱勢長者
2015-07-02

從長腿叔叔到長者服務   

Donny 在 2006 年透過信義會的服務分享會認識「長腿叔叔信箱」,因此認識信義會的服務,及後於 2009 年開始籌辦以長者為服務對象的義工活動至今。                                  

「我最初是參加長腿叔叔信箱服務的,角色比較被動,其後我轉投長者服務,要主動接觸長者,跟他們面對面溝通。」Donny 參加的長腿叔叔信箱服務是以隱藏真實身分的方式回覆小學生的來信,從而幫助他們成長,所以服務性質比較被動;至於他和其他港鐵義工後來為長者籌備探訪、慶祝生日和旅行等活動,則要主動溝通和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兩者性質截然不同,但同樣需要獲得他們的信賴。

一般而言,D o n n y 跟信義會草擬好活動詳情後,便會透過「鐵路人 鐵路 心」計劃申請活動的支援,包括經費的資助,當申請獲批核後,便會用有關計劃的網頁及公司電郵招募義工,義工來自不同部門的同事及他們的親友,所以 Donny 帶領的義工除了有在職港鐵員工 外,也有他們的親友,甚至有港鐵的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