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買廁紙者」言

教育隨筆╱趙榮德

朋友最近到兩間超級市場「撲」廁紙,對於可成功買到廁紙的那間華資超市批評甚多,對買不到廁紙的那間日資超市卻大為讚賞,我對他異乎尋常的反應有些好奇,遂約他出來問個究竟。以下為我們談話的內容:

為本人 為朋友

趙:一般人會讚賞買到廁紙那間,批評買不到的那間超市,你卻反其道而行,有甚麼特別原因?

朋:我不喜歡買到廁紙的那間華資超市,因為職員採取以自己為主的態度,而我喜歡買不到的那間日資超市,是因為職員採取以顧客為主的態度,兩間超市管理文化不同,職員態度更是相反。

趙:為何你喜歡那間日資超市職員的態度?

朋:我和太太在一個下午去日資超市排隊,當時隊伍只有十餘人,突然有一個中年男子排眾而前,對我們說他是店長,因當日休假所以沒有戴胸章,他回來店鋪見到那麼多街坊排隊想買已經沒有貨的廁紙,覺得很難過,所以走出來勸街坊不要再排,並表示會叫經理來證實他的說法。不一會,有一位女士從店內方向走出來,這個店長介紹該女士為經理,女經理亦重複店長的說話,說廁紙已於上午出貨,當日不會再出,請我們不要排隊。我們聽罷,雖然有些失望,但很感激超市高層將事實告知,尊重我們,令我們不用做費時失事之事情。

趙:明白,為何你不喜歡那間華資超市職員的態度?

朋:當我和太太於下午五時到達超市排隊之際,一個職員走過來發出「不承擔責任聲明」(disclaimer)說這是顧客自己排隊,如無廁紙售賣,與超市無關。過了半小時,有一個職員來添貨,邊添邊說我們阻礙他工作,並說沒聽聞會有廁紙上架的消息。接着,另一個職員又走過來說高級職員正在開會,沒有人理會排隊這回事。再過了半小時,有職員竟然說要「截龍」,跟着有職員來數人數,最後終於有職員推出兩車廁紙,由經理派發。由五時至七時,沒有一位高級職員關心正在憂心如焚的顧客,店內職員只着緊於自我保護,令「廁紙長龍」縮短,減少對店鋪的阻塞。這種心態,便是雖然我們買到廁紙,仍然對超市不滿的原因!

趙:正如劉德華說:「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夠㗎!」

朋:冇錯,我哋顧客除了希望買到貨品,亦希望受到尊重!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Share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