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Carley — 屋企都是學習教室

採訪、撰文:陳曉盈 ╱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在香港讀書的孩子可能是世界上壓力最大的孩子,他們未入學就要懂得ABC、123;入學後,又要面對每日排山倒海的學術班、興趣班……即使回到家,都未必可以即刻玩,要先完成林林總總的練習,才可以玩一會。既然「玩」是孩子的天性,不如將玩帶入學術內,讓孩子在家學習變得輕鬆,亦將玩變得有意思,寓學習於娛樂。


Carley一家四口


遊戲中學習

已是兩位孩子的母親的Carley,經常在社交媒體分享家庭樂和育兒心得,更找來學習網站、工作紙、DIY玩意等,讓一眾爸媽可以在家教育孩子,與他們一起學習、一起製作,享受親子時光。

Carley大學畢業後在不同機構、學校任職言語治療師,協助有語言障礙的小朋友改善語言及溝通能力。數年後,Carley想令工作多一點變化,於是同時兼職英文教師,教小朋友英文。Carley表示,因為工作緣故,經常在網上尋找不同教材,甚至自製工作紙等等,以不同方式提升小朋友的能力。「有很多家長不知有哪些網上資源可以幫助小朋友學習,因此我想分享相關資訊,協助家長們教導小朋友。」Carley在Facebook、IG、不同的親子網站都有分享一些兒童語言發展、英語學習、自製玩具等等資訊,成為媽媽後更分享不少育兒心得。


Carley認為,孩子在學校學習知識後,需要在家多練習和運用,才能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活學活用。「以小朋友有發音問題為例,單靠每星期一次的言語治療難以解決他們的問題。因此我會鼓勵家長多在家中幫小朋友練習,以遊戲形式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和動機。」Carley表示,因為家中的環境不像學校,沒有學生枱凳和黑板,要孩子坐定定在家中學習是有一定困難的。為免孩子讀得辛苦,家長又要勞心勞力,不如輕鬆點在遊戲中學習。「遊戲不需要很複雜,亦不需要很多的工具,即使簡單至一張紙、一支筆,都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玩意。」


孩子可以在故事書上填顏色。

另外,Carley指出,在學校和在家學習有不同成效。以學校為例,老師能有效率地教授學生大量知識,孩子亦會因着學校群體生活而着重和一班同學之間的互動、表達、團隊合作等。至於在家學習,家長一對一教導孩子,因應孩子的優點和缺點,針對孩子的能力調整。在自理能力方面,學校會教學生不同自理技能,如自己着衫着鞋、食飯時自行添食物等。培養這些生活技能,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讓孩子自己落手落腳做,如自己梳洗、用兒童安全刀切食物等,既可以讓孩子有「實戰」經驗,亦是讓家長可以見證孩子的成長。



停課不停學

近期家長面對的最大困難,莫過於孩子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而長時間停課。雖然各間學校都有為學生提供視像教學、網上功課等,但對一群自理和自處能力較低的幼童來說,要做到「停課不停學」是比較困難的。即使有部分家長可以暫時在家工作,可以多點時間照顧子女,但也難以教導他們,更何況一些仍要回公司工作的家長們呢?


Carley經常和兒子一起看圖書。

Carley表示,要先向孩子解釋為甚麼不可返學,之後再解釋停課期間在家可以做甚麼,期望達致停課不停學,然後亦要提醒子女復課後需要注意的地方。Carley建議,家長可以模擬學校上課,按孩子的能力和興趣,邀請孩子一起設計時間表,善用時間之餘亦令生活變得規律。哪段時間學習?學習甚麼?以甚麼形式學習?電子書、做練習、看影片?亦要安排玩樂時間,讓孩子可以休息一會。同時,孩子留在家的時間多了,家中的書本未必足夠,可上網找不同的電子書,甚至自製故事書,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之餘,亦可訓練他們的創意和組織能力。

另外,若孩子已是小學生,學校已安排了不同網上教學及功課,家長需要讓子女知道現階段不是假期,學生仍需要繼續學習。家長可以獎勵形式作引導,當子女完成指令後就可得到獎勵。指令可以是飯後自行執拾碗筷、閱讀故事書等等,讓孩子明白父母對他們的要求,同時讓他們有明確的目標,繼續保持學習及自理的心態。Carley補充,孩子停課期間必然為家長增添不少壓力,既要忙於工作,又要顧慮在家的子女學業和生活狀況。「如果家長能在這段時間,抽空和孩子一起學習和玩樂是最好的,因為這不但是增強親子關係的方法,亦是大家之間的回憶、陪同子女成長的片段。」

返回頂部





不同網上學習資源(資料由言語治療師媽媽Miss Carley提供)

疫症繪本(英文版)

mindheart.co提供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兒童繪本。除了提供病毒的資料和抗疫小貼士外,還可以讓小朋友在繪本裡繪畫出自己的感受 https://bit.ly/3dhUXFS




DIY印章

初階版︰
在文具店買些彩麗皮貼紙,貼在膠樽蓋上(建議選些較高身的,拿起來會較易) 把印仔點些墨水,印在紙上

進階版︰
在大張彩麗皮上畫上喜愛的公仔,用原子筆或水筆加上裡面的線條,把公仔剪出來再用雙面膠紙貼在膠樽蓋上。(可以用些較大的樽蓋以製作較大的印仔)





DIY砌圖

砌圖除了可以訓練專注力、觀察力、耐性、手眼協調等之外,亦是停課期間一個消磨時間的好方法

工具︰大樽膠水、大支廣告彩掃、A4紙、咭紙、剪刀/𠝹刀、電腦、打印機

方法︰
1. 從網上找幅喜歡的圖畫,並以A4 size彩色列印出來
2. 用大支廣告彩掃把膠水塗勻圖畫的背面,然後貼在硬咭紙上
3. 待最少三小時至膠水完全乾透
4. 在硬咭紙背面畫上不規則形狀
5. 把砌圖一塊塊用剪刀或𠝹刀剪出來

註︰可按小朋友的程度決定畫多少塊,但不太建議畫典型砌圖形狀,因為剪起來有一定難度,且砌起來也沒有真實砌圖互相扣着的效果,故隨意畫一點以波浪或斜線組成的形狀就可以了



DIY磁石貼

材料︰磁石貼、長方型鐵盒、打印機、電腦、膠水、剪刀、雙面膠紙

1. 先用手機替小朋友影一張像證件相般的相
2. 列印與盒子大小相若的相片,並用雙面膠紙貼在盒子裡的其中一面
3. 到getcreativejuice.com下載眼鏡、鬍子、帽子、煲呔等配件 https://bit.ly/2WvL8OO
4. 把下載的配件圖片調較至合適的大小,然後列印出來
5. 把列印出來的圖片用膠水貼在磁石上,再把磁石配件圖逐一剪出來





DIY故事骰子

砌圖除了可以訓練專注力、觀察力、耐性、手眼協調等外,亦是停課期間一個消磨時間的好方法
玩法︰

1 請小朋友擲人物、地方、物件等骰子 (可按小朋友程度決定擲多少粒骰子)
2 請小朋友以骰子上的圖畫作故事
家長可以和小朋友一人一句合作創作故事,或請小朋友自行創作故事
之後可以鼓勵小朋友以圖畫或文字把故事記錄下來或製作成小書

imagineforest.com
https://bit.ly/393InqK

funkidslive.com
https://bit.ly/3a71a5A

thecozyredcottage.com
https://bit.ly/3a6jQ5E

manualidadesconmishijas.com
https://bit.ly/3a5PtfD

SEN 特殊教育資訊平台
https://bit.ly/2wlCEyY

註︰用較厚的紙張列印或以兩張白紙疊在一起做成故事骰子,效果更佳。



免費下載及列印英文小書

停課在家,家中的圖書全都看過了,但又不想小朋友太依賴網上電子書? 為大家找來五個免費的DIY英文小書網站,家長可以列印出來,讓小朋友填顏色,在培養閱讀習慣之餘又可以消磨時間呢!

starfall.com
https://bit.ly/2QuqGtZ

kizclub.com
https://bit.ly/2UouopY

makinglearningfun.com
https://bit.ly/2U2dcHQ

twistynoodle.com
https://bit.ly/3bd4DAo

preschoolmom.com
https://bit.ly/3bfZ2Zl

註︰用較厚的紙張列印或以兩張白紙疊在一起做成故事骰子,效果更佳。



Share

 

(訪問內容純屬受訪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機構立場。)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