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長者服務 — 服務在疫症蔓延時 多點心思多點愛

採訪、撰文:Mak Mak ╱攝影:Knight、Natalie ╱部分相片由恩頤居提供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下,學校停課、日間中心和許多社區服務都停止運作,但一些必須及緊急的服務,如住宿照顧服務、離院支援服務等,實有賴一班前線同工緊守崗位才得以維持。「疫」境之下,正是我們的服務要加點創意、加點愛之時。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下,本機構維持長者離院支援等必須及緊急的服務的提供。

《信念》今次找來長者院舍服務和長者病人出院家居支援計劃的同事及服務使用者接受訪問,期望可以讓大家了解多些我們的服務在「疫」境下運作的困難,以及如何與同工及服務使用者同心同行。


區婆婆說,幸好在疫情下有我們的長者病人出院家居支援計劃為她提供服務。

沒「缺席」的離院支援服務

疫情肆虐下人心惶惶,缺乏家屬支援又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更易因欠缺資訊感到徬徨。早前我們乘離院支援同事上門送飯之便,一起去探望其中一個居於屯門的服務使用者區婆婆,並為她送上口罩及防疫用品。雖然因口罩短缺的關係,我們只能為區婆婆帶來幾個外科口罩,但已讓她笑開顏。

80歲的她去年底才因心臟衰竭入醫院住了十多天,沒料到出院後卻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身體仍然十分虛弱的她,眼見自己只有兩個已輪流使用多時的口罩,新聞片段中買口罩的人大排長龍,就連超級市場的白米和廁紙也被搶購一空,令她不知如何是好。


玉蘭期望機構可以在防疫方面為同工提供更大支援。

區婆婆說:困難中幸好有我們的長者病人出院家居支援計劃為她提供服務,包括送飯、陪診和執藥都有專人跟進。不然,她就連自己的一日兩餐也不知道如何解決,說罷更對身旁的支援同事玉蘭報以一個感激的眼神。

在機構長者病人出院家居支援服務已工作超過十年的玉蘭就表示,照顧員的工作主要是為剛出院、身體仍是十分虛弱的長者提供照顧服務,多年來看着不少被照顧的長者,身體由衰弱慢慢走向健康,為她帶來很大滿足感。

談到香港甚至全球正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嚴重影響,受感染人數不斷增加,玉蘭亦難掩其擔憂。她指出,支援離院長者的同事很多時都要上門「埋身」照顧服務使用者,亦要不時陪他們到醫院覆診及接受治療,出入交通及進出醫院都有可能增加受病毒感染的機會。玉蘭希望機構可以在防疫方面為同工提供更大支援。


院舍員工開會分享疫情下的工作及注意事項。


疫情下兼愛弱勢與同工

負責管理長者病人出院家居支援計劃的服務總監(長者服務)李鳳儀表示,她完全明白前線同事的擔心以及他們對受到隱形個案感染的憂慮。她說:「每一個同事擔心的不僅是自己受到感染,他們也擔心影響其他同事和家人。」

她指出:機構支援離院長者的服務,包括送飯、陪診、執藥、洗傷口、復康運動等,在疫情期間基本上都有全面維持,除了在浴室洗澡會改以抹身代替。


長者服務服務總監李鳳儀強調,在維持服務的同時,前線同工的健康和防疫需要也是機構的重大考慮。

李鳳儀強調,在維持服務的同時,前線同工的健康和防疫需要也是機構的重大考慮。單位除了會在上門提供服務前,問清楚服務使用者同住家人曾否前赴內地及有否出現病徵外,亦會在有需要時及可行的情況下,為同工提供保護衣及專車接送至服務地點。

提到市面上口罩難求,即使醫護界也有短缺的情況,李鳳儀表示:幸好單位目前至少有超過一個月的口罩存量,但她期望有熱心人士或團體可以捐贈口罩予離院長者。

她指出:醫管局現時已停止為病人提供口罩,但若離院長者沒戴口罩,負責照顧他的前線同事難免會多了一份擔心。她又提到同是離院支援服務,社署有為資助的服務提供一萬元的購買防疫物資津貼,但醫管局資助的服務卻沒有。


院舍員工為院友餵食。

前線同工在疫情下堅守崗位投入服務,理應受到應有的保障,李鳳儀期望,政府可以將新型冠狀病毒列入《僱員補償條例》有關職業病的附表中,讓高風險的行業包括醫療人員和護理員亦受到保障。

她表示,團隊同事在疫情下不僅繼續努力維持專業服務,更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例如有同事眼見離院長者回家後發現無米、無廁紙,即二話不說協助長者買物資,而單位管理人員更因應這些情況,主動與惜食堂合作,為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提供食物包及防疫物資包。她說:「這段時間的支援不只是上門做幾多服務,而是要全面幫助他們(服務使用者)。」


院舍緊貼疫情靈活應變

院舍為院友提供24小時貼身照顧,一間院舍日用過百個口罩並不為奇。口罩及防疫物資嚴重短缺,也令院舍服務的管理人員與護理員特別憂心。

負責管理機構轄下三間長者院舍的服務總監(長者服務)吳志成表示:農曆年前管理層已開始看見物資供應有緊張的情況,於是不斷聯絡供應商訂貨,期望可以將一些醫療用品及埋身照顧用品的儲存量提升至可使用兩個月或以上,但其後疫情日趨嚴峻,一些早已訂購的防疫用品,最後也因供應商「斷貨」未能供應,所以現階段要做到開源節流,一方面提醒員工謹慎使用防疫物資,另一方面也向更多供應商訂貨及嘗試尋求外界贊助物資。


長者服務服務總監吳志成說希望讓同事都感受到,我們是一齊打這場防疫戰。

他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口罩及消毒藥品的售價大漲,即使社署有給予每單位兩次各$5000元的購買防疫物資補助,亦不能完全解決各社福機構面對的困難。

另一方面,疫情初期因有部分外遊同事回港後需要居家隔離14天,令原本已不足夠的院舍護理員人手更加緊張。吳志成表示,幸好機構靈活調派其他單位的同事到院舍當值,才解決了農曆年後人手嚴重不足的狀況。

他又表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所以各間院舍這段時間已減少聘請外面中介公司介紹的替工,即使真的需要短期聘用,亦會更詳細了解替工的背景及健康狀況。


農曆年後本機構轄下院舍都謝絕探訪。

提到機構轄下的院舍是行內較早實施限制探訪的院舍,吳志成表示:農曆年前已開始考慮限制探訪的可行性,但基於想到院舍長者與家人都特別重視大時大節共聚天倫的機會,所以限制探訪是在農曆年公眾假期後才實施。

他不諱言在新措施試行的第一個星期,三間院舍也收到不少反對聲音,但透過院方向家屬們詳細解釋,他們的認同和支持均有所增加,而後來疫情愈趨嚴重,家屬們也更能理解措施是為了長者的健康及減低集體感染的機會。


院舍特別增設視像及電話探訪時間,讓長者保持開朗心情。

讓院友與家人「保持通話」

為了減低院舍關閉期間親友對長者的擔心和長者的孤單感覺,各院舍都在行政上多行一步,同工更為了讓院友與家人保持聯絡出盡心思,包括增設視像及電話探訪時間,讓院友在這非常時期仍可透過智能手機的視像功能與家人會面。有時候當家屬為長者送來物件或禮物,同事甚至會刻意安排長者坐到家屬可以遠遠望見的地方,讓家屬更能心安。

另外,各院舍亦有加強對院友的輔導服務。吳志成表示:很開心不少長者都能體諒到新措施是為了他們和公眾的健康。他說:「開心聽到有院舍的老人家反過來安慰外面的家人,提醒他們在社區更要小心受到感染。」

除了關顧院友及其家人的感受,機構及院舍管理層同樣關心員工的感受及士氣。為了提升同事們的士氣,各院舍全院上下包括所有文職同事都有穿着院舍制服。吳志成說:「我們這樣做,是希望讓院舍同事都感受到我們全體齊心打這場防疫之戰!」



Share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