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信義角度 — 在彷彿沒有出路的當下,我們更要發聲!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車隊遊行」後舉行集會。

我們重視倡議工作,不是因為我們是社會政策的專家,而是因為我們相信:市民有權提出自己的聲音,而決策者有義務聆聽。

所以,我們重視服務使用者的聲音與表達;特別是在政制與社會政策發展缺乏出路,無力感充斥的大環境中,我們更要鼓勵服務對象表達自己的聲音,抗拒沉默!

拒絕沉默,讓我們回顧近月服務對象發聲的片段:

1.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

由2015年底開始,我們組織服務對象就爭取全民退保不斷發聲—上立法會表達意見、發起「十八區萬人寫信撐退保」行動、參與619爭取全民退保大遊行……

諮詢期過後,我們與會員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去年11月長者日我們參與「爭取全民退保車隊遊行」及集會,又聯同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其他盟友,發起「全民撐退保— 有圖有真相」作品招募行動。

爭取退保未成功,我們仍要努力!


2. 跟進康橋事件 不容無聲吶喊


樂恩家長會的家長聯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邵家臻,在約見社署署長葉文娟後會見記者。

復康院舍康橋之家事件不是個別院舍的問題,而是政策缺漏、服務供應不足、質素缺乏監管和社會服務市場化的後果。

由本機構服務對象及家長分別組成的「輕度智障權益關注組」及「樂恩家長會」就事件積極參與,不但出席集會和遊行請願活動,更接受多家傳媒訪問及在立法會公聽會上發言,要求加強殘疾人士院舍監管等。


3. 安老服務計劃方案


同工及部分參與「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車隊遊行」的長者會員在活動前合照。

正進行諮詢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以「確保安老服務的財政可持續性並鼓勵責任承擔」為名,似有意推出資產審查,以篩選可接受資助服務水平的政策為實。

長者服務單位的會員積極出席政府的諮詢會,並加入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關注大聯盟」,與業界一起發聲。

自閉症青年許偉民在立法會「康橋之家」事件公聽會上說得好:「我們的事,我們要參與。」服務的改革與規劃,不能沒有服務使用者的參與。讓服務與倡議同行,共勉之!




Share

 

版權所有©2017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