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為何數以千計孩子報讀直資?

教育隨筆╱趙榮德

有一個新手家長問我:「趙sir,香港的直資和私立小學,是否比官立和津貼小學好好多?」「為何這樣問?」

「因為每次直資小學招生,都有數以千計的家長替子女報名,而各大報章的頭條新聞亦爭相報道簡報會『賓虛』似的場面。這麼多家長捧場,還不是代表直資和私小比官津小學好嗎?」

「未必,正如聖保羅男女未必比皇仁好、拔萃未必比喇沙勁,而女拔亦未必叻過瑪利諾、聖瑪利或聖心。你看看從2012年到今屆的中學文憑試成績,官津與直資私立狀元比例為65:35。這數字證明一切!當中更只有一間中學是年年出狀元的,那便是皇仁—一間官立中學!」

「明白。如果不是直私小學好過官津,為何出現萬人空巷去報名的情況?」

「有些是人報我報,怕執輸 ,但大多數是替子女『買個保險』。以前只有手持20分的家長替子女『買保險』 ,但今年出了『英國脫歐』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兩隻『黑天鵝』,連25分的家長也驚恐,紛紛報直私小學買個心安!這個小一入學派位制度是鼓勵家長報直資私立小學『買保險』的,因為絕大部分的家長都失去對子女派位的控制權!」

「從何見得呢?」

「好簡單,小一派位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自行分配學位;第二部分是統一派位。兩個部分的派位準則都不在家長控制能力範圍內。例如在第一部分的自行分配階段中,學位分兩類。第一類是『世襲位』,派位準則是『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或父/母在該小學就職的,必獲取錄。』一般人極難靠世襲獲派學位。第二類是計分位,最高25分,而一般人只有20分,很難夠分過關。至於統一派位,獲派心儀學校的機會更渺茫。因為採用隨機編號(即抽籤)派位,若然子女運氣不好,抽到個大編號,則會有機會被打落第十一個志願,被派到一間不想入讀的小學了。」

「用抽籤來派位不是很公平嗎?」

「有一個兒子被派第十一志願的母親對我說:『這個制度對其他孩子公平,卻對我個叻仔不公平呀!我要報直資!』」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Share

 

版權所有©2017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