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信義角度 — 諮詢完了,爭全民退保 仍會繼續!

19/6 五千人中區遊行,爭取落實「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

20/6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向政府請願;同日,不少支持全民退保的團體及人士,趁立法會「退休保障委員會」召開公聽會,再力陳全民退保的重要性。

21/6 「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將「十八區萬人寫信撐退保」運動兩個月來收集到的15000份支持全民退保的心聲,於諮詢期最後一天遞交政府。

「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帶同收集到的1萬5000份市民支持全民退保「一人一信」,於6月21日退保諮詢最後一天遞交政府。

自2015年12月22日政府啟動退休保障諮詢以來,我們便積極地向服務對象及社會解釋退休保障的理念,以及為何全民性是如此重要。行動包括舉行講座和諮詢會、小組活動、街頭展覽等,亦和其他社會服務機構及單位組成「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並加入「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我們所以如此重視這議題,是因為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確實感到一般市民對退休生活的擔心,甚至感到徬徨;我們亦清楚,在老年化日趨嚴重之際,長者退休後的生活保障問題更須儘快解決;拖了半世紀的政策,已不能再拖! 民間在今次的爭取上,並不如一些故意蒙著眼看不見的人所言:只是口號式的要求,不理錢從何來。一群熱心的學者,早以「三方供款」為基礎,設計及推算出確定五十年後仍可有大量盈餘的全民養老金方案。

爭取過程中,我們亦為市民的反應感到鼓舞,不少服務對象由誤信全民退保必然「爆煲」,到了解事實、數據及理念後轉為支持;「社福盟」以10,000封信為目標的「十八區萬人寫信撐退保」,由初時患得患失,最後卻收集到15,000封信,超出預期的50%,發出了響亮的聲音!


6月19日全港各界大遊行

當然,我們不會天真至以為早有成見及立場的特區政府會對民意照單全收。事實上,政府在整件事上只表現出頑固的一面。先是委託了周永新教授進行研究,在周教授以嚴謹的研究得出應推行全民退保的結果後,政府見不合己意便拖延年多,「度身訂造」50年的人口數字去「證實」全民退休在財政上的不可行,並以此為基礎,推出名為諮詢,實則是透過誤導與不全面的資料游說市民支持政府的行動。至今,「游說期」已過,政府見支持全民退保的聲音仍佔多數,又未能否定學者方案中的數據,據傳媒報道又再「搬龍門」:將本已表示會在明年一月的施政報告提出建議政策方向的說法,變成明年6月才完成報告!

這明顯是政府眼見道理說不過,又來個一拖再拖!

但我們不會諮詢完了便鳴金收兵,我們仍會全力提醒政府:說好了的全民退休,咪走數!




 

版權所有©2016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