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中一編班試 (PS1HKAT) 非常「堅離地」

教育隨筆╱趙榮德

「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簡稱中一編班試或PS1HKAT,是教育改革後被用來代替當時被市民認為「惡貫滿盈」的升中試,原因是升中試導致家長、老師惡性操練小六學生。誰知換了PS1HKAT,不但惡性操練仍在,而且還種下錯配情況,為禍深遠。

先談PS1HKAT的用途,原來影響香港小六學生派位組別(Banding) 的有兩個因素,一為小學呈分試,一為PS1HKAT。你會問PS1HKAT有何用途?這個試是用來調整派位Banding,原因是香港500間小學,間間程度不同,試卷深淺不一,為了要比較呈分試的成績,必須有統一比較的衡量標準,而HKAT便是作此用途。問題是教育局是用前兩屆學兄學姊的成績,決定該屆每間小六學生的Banding,這便是荒謬的地方。!

為甚麼荒謬?因為除非全港學校每一間小六學生、每一年的程度和考試成績,完全一成不變,這樣才可以用前兩年師兄姊的PS1HKAT成績,來決定師弟妹的Banding。否則,這個做法一定產生錯配結果。舉例前兩年A校PS1HKAT的成績是最好的,Band 1 是85%,但今年成績不好,硬把85%作為標準,會使一些不夠水準的學生推上Band 1「列車」,要辛苦六年。若然今年成績比前兩年更好,便犧牲了其實超越水準的學生,無辜被派Band 2學校六年了。以上的錯配源自一個荒謬假設:全港小六每年程度和成績完全一樣,所以兩年前的PS1 HKAT之成績可以決定兩年後的派位!!

還有,當初用PS1HKAT代替升中試,原意是完全把操練「趕盡殺絕」,偉大的推行者當時的想法是:「那些小六生考一個不會影響自己升中的試,一定不用操練!」後來發覺這個想法原來是「堅離地」得很,為甚麼呢? 不錯,PS1HKAT實行第一年,個個小六生卻「空槍上陣」,完全零操練,開心考試。但當結果一出,各小學校長看到自己學校的Banding大大跌級,便大驚失色,立即召開會議,要小五、小六老師為了學校聲譽加多一把勁。如此這般,「這把勁」便變成操練,所以,偉大的推行者的無操練構思,只實行了一年,跟着的是還原升中試的操練步伐!!

推行PS1HKAT,老師與學生沒有得益,得益的是當年把這個換湯不換藥的測驗大肆宣傳、名噪一時的「教育界」人士。對一些「堅離地」的「高、大、空」教育政策,我們要堅決SAY NO!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版權所有©2016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