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唔吸毒,唔孤獨,有節目

採訪、撰文:陳曉盈 ╱攝影:Jonathan、陳曉盈 ╱部分相片提供:天朗中心

「在一個活動中,一個吸毒多年的參加者對我說:『大孖,我不想聽你的分享,我只對睿恩、家俊的說話感興趣。他們曾經跟毒品糾纏,明白我的內心世界,但你沒有經歷過,只能從旁協助,根本講極都不到肉。』」


YANAship夜欄.船網絡電台將於2017年1月開台,提供一個戒毒經驗之分享平台,為不同人士交流並達致互相支持和激勵的作用。

從事戒毒服務多年的社工陳子玲(大孖)坦言,單靠社工的力量難以令吸毒者決心戒毒,反而,過來人的說話更易打動吸毒者踏出戒毒的第一步。因此,由過來人主持的網絡電台「夜欄.船」YANAship亦應運而生。


睿恩在新城電台錄製節目。

過來人與你同行的網絡電台

「有很多吸毒者都曾坐監,收聽電台就是他們坐監時消閑和接觸社會的主要途徑。因此,YANAship希望營造一個他們熟悉的平台,切入他們的生活。」大孖指出,吸毒者往往戒毒時力不從心,感到孤單無助,最終未能踏出戒毒的一步。YANAship由10個吸毒過來人擔任DJ,在網絡世界上用聲音打動一班吸毒者,更跳出錄音室與他們一起同行,踏上戒毒之路。

YANA意指You Are Not Alone你並不孤單,ship意指同舟共濟。中文名「夜欄」是YANA的音譯,亦有雙重意思。第一,取意「夜闌人靜」,當吸毒者在戒毒路上感到孤單無助時,仍有一班DJ能與他們同舟共濟,一起度過戒毒的艱辛;第二,取意為「夜冷鋪」,店內所賣的東西看似沒有用,但其實很有價值,甚至是寶物。就如一班DJ,他們雖曾吸毒,但已成功戒毒,更藉着他們的經驗幫助一班在毒海浮沉、無力戒毒的人。

「我吸了毒6年,是一個隱蔽吸毒者,連家人都不知我吸毒。我眼中只有毒品,不斷用毒品麻醉自己,每一天醒來不知為何而活,人生全無盼望,更曾因過量吸食K仔與死神擦身而過。」曾在毒海迷失的睿恩,深深明白吸毒者感受到的無力。她現在已重新站起來,成為天朗中心朋輩輔導員,更成為YANAship DJ,希望與其他DJ一同在YANAship這平台上將自己的經歷、戒毒路程與聽眾分享,打動仍在吸毒的聽眾,令他們有勇氣踏出戒毒的一步,給予他們盼望。


透過「夜欄.船」YANAship — 網絡電台的網站(http://yanaship.elchk.org.hk/),可以獲取最新的節目資訊。

被過來人的經歷感動

「我讀中學時開始吸毒,將自己的青春時間用在毒品上,深深感受毒品對學生的禍害。因此,我們很需要將禁毒訊息帶入學校,讓學生遠離毒品。」同樣是過來人的DJ黃家俊現時是一名社工,他坦言,以往到校宣傳禁毒工作以講座為主,年年如是,學生早已聽厭,難以認真看待毒品對他們的影響。因此,YANAship將走入校園,讓學生在收聽網台節目以外,也可與DJ合作,協助文字宣傳等,在與過來人合作中,明白遠離毒品的重要。

若每集內容都在說教,叫人遠離毒品,聽眾收聽兩集後就會厭倦。因此,10個DJ分別主持3個節目,包括以旅遊、飲食、音樂為題,讓節目內容豐富之餘亦十分生活化,同時提倡禁毒訊息。「我們要做到節目生活化,才能打入聽眾的生活。與此同時,我們亦會邀請嘉賓談談生命故事,打入聽眾的內心世界。」大孖表示,YANAship希望能慰藉人們的心靈,與一班吸毒者同行,讓他們有共鳴,踏出求助的一步。

要節目達到一定水平,一班DJ們都下了不少苦功。其中,他們跟新城電台DJ葉文輝(啤梨)和電台節目製作人陳有輝進行專業的訓練,更在新城電台啤梨主持的節目中開咪實習,其表現獲得啤梨稱讚,更感動了聽眾主動去戒毒。「有一個吸毒的聽眾聽過節目後,被我們DJ的故事感動,最終主動致電禁毒熱線求助,現已轉介到天朗中心接受戒毒。這對我和一班DJ都是一個鼓舞。」大孖補充。早前,同事只用了短短10分鐘向一班醫護人講解了YANAship的計劃內容,想不到他們紛紛願意為DJ及網台提供支援,認同YANAship的使命和方向。


雖然身為社工或朋輩輔導員,大孖(中)、家俊(左)、睿恩(右)仍會強調,不可視一班過來人DJ是自己的工作個案,而是工作拍檔,互相扶持。

一起乘風破浪

YANAship不但讓聽眾有所得着,也讓DJ們有所成長。「中心主任跟我說:『網台運作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們的生命改變,因為網台是為了你們而誕生的。』」睿恩和家俊明白到,在帶領DJ們進行網台工作時,最重要是關注一班DJ。他們由吸毒、戒毒、重投社會、成為DJ,所走過的路都有不少波折,因此應多與他們同行、體諒和多溝通,明白他們的難處。「YANAship佈景板上畫了很多風浪。正如我們一班DJ、聽眾都正在面對不同的困境,因此我們要學會如何面對,捉緊他們。」YANAship與吸毒者一同乘風破浪,令他們不再吸毒、不再孤獨。


一班YANAship DJ與導師新城電台DJ葉文輝(啤梨)和電台節目製作人陳有輝合照。


Share

 

版權所有©2017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