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鄧緯榮 — 義工 x 遊歷 = 求變

採訪、撰文:陳曉盈 ╱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有些人去旅行是着重於可以去幾多個國家或景點,但我着重於可以聽到幾多個故事,借他們的眼睛看世界。」鄧緯榮(Bird) 對世界充滿好奇,第一次旅行就選擇孭起背囊做背包客去西藏,一邊遊歷一邊認識新朋友和當地豐富的人文故事。在旅程中,Bird認識了曾參與工作營做義工的朋友,被其義工經歷所吸引,決定參與國際工作營,更將自己的義工遊歷經驗帶回香港,開辦「義遊」VolTra*,讓香港人體驗不一樣的遊歷。


Bird(右)因為參加工作營後有所啟發,決定在香港開設「義遊」,讓香港人能有義工+旅遊的體驗。


好奇探索

「我一直對世界充滿好奇,但因為自己窮,所以想去一些貧窮地方看看,便選擇去西藏窮風流。」Bird本着「不期待甚麼,得到最多」的心態,刻意沒有計劃清晰的行程,與同學一起闖蕩西藏20日作畢業旅行。Bird認為,出發前不應閱讀所有資訊,否則旅行等於驗證所讀的資訊是否正確。相反,保留一些未知的資訊,讓自己可以在旅程中探索,反而會得到更多。「我刻意get lose myself, 等自己經歷多點,這才是旅程。」在電話流動上網並未普及的年代,Bird靠着一本筆記簿、一支筆,在大街小巷問路、寫地址、畫地圖,每一版都是用錢買不到的旅行歷奇印記,亦讓他認識到不同人,擴闊眼界。


Bird(右二)大學畢業後去西藏旅行。

在西藏之旅中,Bird認識了來自上海的背包客大楊,他的旅行哲學觀更成為Bird的啟蒙老師。「大楊跟我說:『Bird,自己一個人去旅行是人生必修科,你一定要試。旅行不需要用很多錢,因為愈窮愈風流。我曾經以二千元人民幣在越南玩了一個月。』」其後,Bird仿效大楊的方法,不但可以便宜地去旅行,亦讓他明白到:要把握機會,首先要有好奇心和冒險精神。

Bird以背包客身份探索不同國家,走入社區,讓自己成為當地的一部分。「世界上有這麽多人,每個人都用着不同方式生活。若我永遠都以自己單一的方式生活,甚至以自己的視野去旅行,會非常的沉悶。」幾年後,Bird希望旅程甚至人生都有改變,便效法在西藏之旅認識的另一位來自香港的背包客Pink。當時,Pink向Bird分享了她參與蒙古工作營的經驗,如何在參與當地的社會服務時,將旅遊和義工結合,幫到别人之餘,也幫助自己成長。


Bird第一次參與工作營,在蒙古照顧當地小朋友。


收集思想靈魂

身為生物科老師的Bird對生態充滿興趣,因此想參與印尼的保育海龜工作營。可惜,報名過程困難重重,通過日本、英國、海南島的國際工作營辦事處都未能報名,他心想:「為何香港沒有國際工作營組織?」由是萌生了創立「義遊」的念頭。

之後,Bird選擇仿效Pink參與蒙古工作營,在當地寄托中心所舉辦的夏令營照顧小朋友。在短短兩星期的工作營中,Bird被當地的自然環境、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吸引,得了啟發。Bird憶述,那班參與夏令營的小朋友經常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接觸,他們與義工相處時,便自自然然學識了英語會話,根本不用刻意教,反而有老師向他們請教。「其實,學習與生活是一體的。當你玩得認真時,代表你在學習;相反,你學習得輕鬆,其實你在玩。老一輩人很喜歡學習,因為學習已融入於生活;相反,現今香港的教學模式是否最適合學生?現時,我已不是教師,但我仍抱着教育的心辦VolTra,營造環境讓參加者自己去領略,多過我告訴參加者要學習些甚麼。」


Bird在「愛『肯』美—肯亞工作營」教導當地小朋友。

除了當地小朋友令Bird有所反思,同行的義工也讓Bird的思考模式有所轉變,其中法國背包客Benjamin更成為Bird的好友。「Benjamin教識我何謂『自由意志』,讓我用不同方法去看待和處理事情,多了一種思考工具。例如我要在香港開辦義遊,香港人必然會問Why?但法國人就會問 Why not?只要跳出自己既有的思考模式,同一件事情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Bird認為,每個人只有一個人生,全球70億人就有70億個人生。在工作營中,Bird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他們都有着獨一無二的故事。在相處時,Bird就能收集不同的故事、思考模式。「雖然大家的價值觀不同,但我們可以互相尊重、想像對方的思考方式。同時,新的價值觀刺激了我的思考模式,猶如多了一個思想靈魂。」Bird補充,其實每個人都是坐井觀天的,見識都被自己的生命長短所限制,就猶如偉大的愛恩斯坦,他都不能知道世界上所有事情。因此,唯有認識多幾個朋友,借他們的眼睛看這個世界,再加多點想像力,讓自己的井口可以闊多一點點。

Bird因着蒙古工作營種種的衝擊和感動,萌生了求變的心。「我望着星空說:『回到香港後要做些事,可能是驚天動地,可能是微不足道,但都是一些改變。』最後,辭去了教師工作,開辦了VolTra。」Bird相信,每一個VolTra的參加者都有一個求變的心,工作營就是一個讓人在探索過程中學習如何面對變化,走出自己的安舒區。正如自己和其他VolTra同事一樣,當離開香港,才會知道世界有很多的不同,並希望將這遊歷經驗帶給其他人,轉化成屬於各人的啟蒙故事。


Bird第一次參與工作營,在蒙古與當地小朋友合照。



世界公民

VolTra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提供了超過4,000個國際工作營。由當初幾個朋友以大學「上莊」形式發展至慈善機構,Bird都希望參加者有着「三心兩意」:好奇心、同理心、求變心、全球意識、本地意識。「當有人問我是哪裏的人,我會答我是香港人,但當我和法國人、日本人、伊朗人相處時,其實大家都是世界公民。『世界公民』一詞不是要將自己變得偉大,反而是要自己能在這偉大的世界上生活。」


Bird於2009年成立義遊VolTra,至今已提供了超過4,000個國際工作營。圖為義遊網站。


義工和遊歷的經驗,就是讓人認識不一樣的人生態度,為自己甚至社區帶來改變。Bird指出,曾經有一個修讀物理治療的參加者,參加了瑞士傷健共融的工作營後,對傷殘人士的觀念改觀。回港後,將自己對物理治療的專長帶入社區,開設Wheel Power Challenge組織,並舉辦傷健共融工作營,將「無障礙」、「傷健共融」的重要訊息帶入社區。「將世界各地工作營的衝擊帶回香港,幫助本地人,為香港和自己帶來突破,這就是義遊的價值。」


「義遊」網站張貼了很多義工遊歷後的感受和故事。



Share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