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幼兒教育服務 — 放手 讓孩子自由玩出新天地

採訪、撰文:Mak Mak ╱攝影:Knight ╱部分相片提供:本機構幼兒教育服務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們的基本權利!本機構幼兒教育服務的七間幼兒學校響應教育局2017年新指引,將自由遊戲編入校園日程,鼓勵老師在特定時段放手讓學生自主自決探索,享受真正自主自決遊戲帶來全人發展的種種好處。新措施實施以來,校長們樂見學生在自由的氛圍下快樂學習與成長,而最重要的是常常在孩子們的臉上,看見他們自在滿足的笑容。


靈安、基恩及興華幼兒學校三位校長與靈安幼兒學校的學生合照


七校推自由遊戲各具特色

因應七間幼兒學校各有獨特的校園環境,故此在安排自由遊戲日程和內容,例如物料選配及空間規劃也不盡相同。基恩幼兒學校盧麗芳校長指出,由於基恩校舍空間相對較大,可添置較多的大積木,而其他幼校則只能選用細小物料。靈安幼兒學校周寶麗校長則指出,靈安的特色是讓四級學生混齡,在自由遊戲時段一起玩耍。

記得在靈安幼兒學校訪問的早晨,學校因進行自由遊戲而將三間課室「打通」,讓原本狹窄的空間變得寛廣,同學們有些三五成群地用泥膠或積木去自由創作,有些獨自靜靜地在走廊掛牆畫板上塗畫心中所想,又有一些低年級(N或K1班)的學生拉著高年級(K3班)的哥哥討教玩陀螺的絕技,每個小朋友都專注於自己選擇的遊戲和自由組成的玩伴。放眼所見,孩子們不分年齡和級別,一樣能全情投入和融洽相處。


孩子們臉上有燦爛的笑容。

周校長表示,靈安幼兒學校自去年五月開始正式設立自由遊戲時間,新安排推行以來,她和全體老師樂見許多同學都較以前更愛上學,個別同學甚至提早回校,低年級同學吃早餐的速度也加快了。 他們每天吃完早餐後便是自由遊戲時間,因為知道每天都可以再玩,所以在遊戲時都不會糾纏不休,無形中學懂放手。


孩子們真情流露 融洽相處

她又表示,引入自由遊戲時段帶來多方面的好處,除了訓練個人的思維、專注、觀察與組織力,不同年紀的孩子走在一起,也能產生各種隨機學習,包括即場的磨合和調整、包容與忍耐,甚至是想出創意的解決之道。高年級與低年級之間不但沒有出現衝突,反而在遊戲中構建兄弟姊妹的友愛情誼,使校園更有家園的感覺。

盧校長進一步解說,自由玩的過程中能整合態度、知識與技能,達到生活化的綜合式學習。因為小孩子在自由選擇的過程中,會更明白自己的喜好、理解自己的能力,與及承受自主選擇下的後果,如選擇了A項意味要放棄其他。興華幼兒學校梁寶瑜校長補充,孩子參與自由遊戲後最明顯的改變,是提高了自信心、主動性及專注力。她說:「孩子們感到自己不是被安排去參與遊戲,他們知道是自己的選擇,所以做每件事都十分投入。」


靈安的自由遊戲時間採混班模式,高低年級融洽相處一齊玩。

三位校長都表示:儘管七間學校在實施自由遊戲上各有進程,但亦設定共同準則,自由是有底線的,孩子的行為必定要符合愛己、愛人及愛環境的三大條件,要維護個人及他人的安全,讓愛變成具體的行為與相處之道。此外,自由遊戲沒有常規課程集體上課及劃一進度的學習壓力,具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兼收學生在自由遊戲中變得情緒更穩定,又因有較大發展空間,多了意想不到或具獨創性的表現。


靈安幼兒學校在課前都會「打通」幾個課室,給孩子們一個自由玩的遊樂場。


與老師及家長同行

三位校長一致表示,自由遊戲顛覆了教師作為施教者的角色,老師不再側重遊戲方式,亦毋須規限器材玩法。老師須重新學習放手及收口,將時間及遊戲空間開放予幼兒。周校長說:「我們要求老師放手,只打開眼睛用心看,打開耳朵留心聽。」放下預設的教學框架,自由遊戲鼓勵老師真正認識每一位同學的喜好、想法、社交行為和解難能力,了解他們的學習優勢以至如何結合閱讀提升幼兒綜合能力等。

她們都表示,感恩大部分老師認同自由遊戲是實踐幼兒本位課程的有效方法,願意與校長同心前行,接下來如何完善自由遊戲及提升教師的觀察與分析,將是未來的教師培訓重點。

至於家長方面,各校在試行階段都有在家長會上解說,又邀請家長到校觀察及將孩子參與自由遊戲的片段攝錄播放。三位校長都表示未來會推動家長更多參與,例如在放學後開放校園,讓家長和小朋友一齊玩之餘也學習如何放手及發現子女的「叻」及「醒」,亦會考慮在借閱圖書以外也借出玩具,鼓勵家長借用各類低結構的遊戲物料進行家庭活動,藉此將自由遊戲的概念帶入家庭,既可減少孩子看電視或沉迷電子遊戲,亦使家校同心推動自由遊戲,在可省錢之餘亦邁向全人發展的理想。


兩個男孩模擬自己在玩網上遊戲,面前是他們用積木合力砌成的電視螢幕。


Share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