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談校長團體呼籲減派「叩門位」

教育隨筆╱趙榮德

五月中,報章的教育版頭條刊出了一則令家長擔憂的消息:「因新學年小一生數目下降 校長團體呼籲減叩門位」,有家長立即跑來問是不是真的。我叫他保持冷靜,因為我相信大部分的校長的反應會是:「意見接受,一切照舊」,為甚麼會這樣?以下為家長與我的對話:

為本人 為家長

家︰趙sir,為甚麼校長團體會無風起浪,要小學校長減叩門位?

趙︰呼籲校長減叩門位的兩個團體都是非常具代表性的,一個為津貼小學議會,另一個為資助小學校長會。兩會根據教育局2019/20年的人口推算,學生數目由18/19年的六萬五千人,減至今年的五萬七千人,足足少了八千名。雖然學生人數減少對「強勢」小學沒有影響,但對僅僅收生達最低要求的「弱勢」小學影響就大了。因為官津小學是按每班的人數計算,目前一班必須收夠16個學生,一旦收少一個學生便要殺校。有見及此,兩個教育團體便呼籲各區校長:「盡量維持區內教育生態的平衡,減低收叩門位的數目。」

家︰這個是強制性的呼籲還是一般性的?

趙︰這只是君子間的「溫馨提示」,猶如天文台請市民出門帶遮,以及小心路滑。市民聽完可以做,亦可以不做的!

家︰你估計校長會說聲「多謝提點」之後,便「一切照舊」,不會減收叩門生?

趙︰我預測校長多半會「意見接受,一切照舊」。原因有兩個:一為香港有叩門位這個「市場」。在目前香港的小一收生制度中,校長既無權收自己喜愛的學生,家長亦無信心在自行分配及統一派位中獲派自己的心儀學校。叩門這機制可以滿足雙方需求,校長與家長豈會輕言放棄?二為「溫馨提示」只叫校長「減派」叩門位,而實際上派發叩門位是校長的決定,不是教育局或兩個議會的決定,除非校長年年都把派叩門位的數目記下來,否則他未必知道「減低」還是「加派」!基於以上兩個原因,我預測今年的叩門位不會減派,除非某一區有小學只有一班小一,而又僅收到16個學生,則該區的強勢小學校長自會「識做」,不會派多一個叩門位了!因收多一個外來生,恐怕會累及弱勢小學「殺校」!

家︰校長都是明白事理的人,不會「見死不救」的!




趙榮德
現為輔導教師協會顧問,曾任喇沙書院副校長。關心香港教育,於《明報》、《星島日報》、《公教報》撰寫專欄,出版著作甚豐,有《不一樣的家長》、《趙Sir教英文》等。

電郵:chiu24@gmail.com



Share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