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莫思維 — 都市傳奇—讓二手書店開到成行成市

採訪、撰文:周淑屏 ╱ 攝影:Jonathan Liu

二手書店「我的書房」是愛書人的尋寶地,店內書籍擺放不算整齊,但看得出也曾經用心分類。老闆莫思維是一名80後,一臉沒機心的他在大學主修英文,其後修讀碩士教育課程,但尋找教席近4年卻鎩羽而回,令他下定決心創業,以二手書店殺出一條血路,成就都市傳奇。


80後的莫思維尋找教席近4年不果,最後以二手書店殺出一條血路,成就都市傳奇。

訪問莫思維的地方是在他的第二間舖——位於深水埗荔枝角道的地鋪,他說之前這裏是茶餐廳,曾經丟空一年,他透過地產代理租的。回想他的第一間舖是在荃灣的南豐中心,只有600呎面積,書放到走道也堆滿了,要走過也困難。他2016年在深水埗荔枝角道租了一間1,800呎的地舖,2017年,再在同一條街租了一間2,200呎的兩層地舖,最近又在長沙灣道多租了一間1,400呎的地舖,開張才兩個月。


尋寶

談到每個月的皮費,三間舖合共租金約15萬,還有員工薪金、雜費等等,每月的支出大約要20萬。他在深水埗區三年間連開三間舖,要負擔這麼大的皮費,現在喜歡看書的人如鳳毛麟角,有人甚至形容出版、書店已是式微行業,真的有這麼多顧客?真的可以不虧本嗎?

他說他的客源主要是附近的街坊,有些每個星期都來,有些每天都來,用尋寶的心態去尋書。他每天都會要到三、四個客人的家裏回收舊書,收來的書他會拍照放上facebook,這樣客人看見就會來尋書。他說最重要的是書量和書種夠多,每天也有書收回來,這樣才可以滿足愛書人、收藏家、尋寶者,這才可以令他們常來,令他們成為書店的常客、熟客,這也是他在短時間內擴張至三間舖的主因。

來買書的多數是上了年紀的愛書人,年青的讀者反而很少,也有一些是在網上拍賣舊書的商人,多是國內的,他們會花半天時間在他的三間書店中穿梭尋寶,然後拿到網上拍賣。


利用Facebook張貼二手書資料,吸引客人。


傳奇

問他回收舊書時有沒有遇上奇人、怪事?有沒有在舊書堆中找到錢?尋到寶?他以「講故佬」的語氣娓娓道來。

話說二手書回收業近來有一個傳奇故事,是關於一個超級收藏家的。那是一個十分富有的人,生平花了超過一千萬去買書,藏書要用兩間獨立屋共四、五千平方呎的地方去收藏。但是,傳說富翁患了絕症,只剩下一兩年命,他的工人就將他藏書中潮濕的、殘破的清理掉,她找來一個廢紙回收商去回收。回收商總共運走了三、四十車書籍,後來富翁發現,立即叫停,剩下的數百箱書就交給新亞書店拿去拍賣。

三次拍賣,拍賣所得大概有五百萬元,而那些被廢紙舖收走了的又怎樣呢?廢紙回收的老闆倒也十分識貨,他將書賣給二手書店,賺了數十萬元!莫思維知道這事之後立刻跑到回收商那裡收書,但只收到一箱,看到箱上有富翁的地址,就立刻寫信給他。第一封信沒回音,第二封信也打了回頭,這令他為之扼腕,因為對這麼有價值的藏書竟失之交臂。他說的時候,臉上的表情還是帶點深深不忿的。


這是位於荔枝角道的第一間店舖,四年前開業至今再添兩間新舖。


經營

說到他自己,他在2007年大學畢業,一直想從事教學工作,但是只能找到教學助理的職位,後來又擔任代課教師、夜校教師,但是輾轉也找不到常額的教師教席,令他十分失望。於是,他想到另尋出路,由於自己家裏有近五千本藏書,自己愛書常常去舊書店尋寶,所以知道二手書店怎樣營運。下定決心創業後,就在荃灣的南豐中心租了第一間舖。

他說自開業以來一直都沒試過虧本,每一次擴張都是因為收來的書太多沒地方放,所以再租一間舖。但是他說三間書店已經是極限了,再多一間就沒有人手去管理。有沒有想到和別人合作呢?然而,他收來的書沒有倉存記錄,賣出的時候有時也會隨意給熟客減價,如果和別人合作,單是這些數也很難計算,而且容易有爭拗。

現在,他在深水埗開的第一間舖交給他的母親打理,他苦笑說那間鋪的收入都是媽媽拿了,但是她有幫他交租的。新的一間舖是請來的員工打理的,那員工有做書店的經驗,所以十分放心交給他打理。


詩詞類的叢書

 

返回頂部


對手

一直令人很好奇——地舖的租金這麼貴,三間舖真是能經營不虧本嗎?問他最大的生意對手是什麼人,他提過有一些網店、一些二手書買賣apps商人,他們不用租舖、沒有很大成本,那麼他們是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嗎?他說不是!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反而是社福界!

例如小童群益會、宣明會每年也會辦幾次二手書義賣,他們收到的多是贈書,可以較便宜賣出去,而喜歡尋寶的客人在這些二手書義賣的活動中買很多書,他們每年用來買書的錢差不多都花在這些二手書義賣上。客人每年看書有限,而消費都已花在這些舊書義賣活動中,就沒錢再幫襯他了!所以他皺着眉說這些社福機構成了他生意上的最大對手呢!

那麼會不會收錯書令自己虧本呢?他說他主要賣的是文史哲、社科類的書,這些書一買回來很快就能賣出去,這些書他一定會收。至於小說等消閒書就很難賣,所以他多數不會收。那麼一些出版社賣不出去的書他會收嗎?他笑說:連出版社自己也賣不出去,他收來也一定賣不出,所以很少和出版社合作。


售賣二手書的人把書本給莫思維檢查及出價。


貢獻

訪問時,看見有些拾荒的人把在拾廢紙時發現的一些書,譬如整套的武俠小說,拿來賣給他。看到他翻來翻去,有些書已經發潮、發黃,有些書頁也掉下,但是他仍然肯收下,而且以不算便宜的價錢買了。我問他這些書會虧本嗎?他說只要收回成本就好了,拾荒的人生活不容易,所以不會和他們太計較,多數會收的。

問到開書店算是他的理想嗎?如今書店可以經營下去,是否已達到了理想?他說自己對書的貢獻是可以救回很多書,令這些書不致成為廢紙。有些愛書人窮一生心力去收書、藏書,但離世後家人「不識貨」,將那些書當廢紙丟掉。他去回收就令這些書不致成為廢紙,而且可以轉到另一個愛書人手上。

令他感到光榮的是開了三間書店,讓愛書人得到尋寶的樂趣,尋到好書拿回去看更是一種精神上的慰藉。問他收到什麼書最開心?愛書的他說今天收了一套《西洋世界軍事史》,這些歷史書一定賣得出。雖然愛書的他現在每天朝9晚11都要去收書,根本沒時間消費、沒時間看書,但是收到自己喜歡的書,又將它轉到愛書的人手上,就是他的一大樂事 !


雖然客源主要是附近街坊,但亦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到來尋寶。




Share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