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合長者健康中心

簡介

50年代初,中國湖北信義宗神學院師生來港,有部分在上水開展傳教工作。蒙神祝福,信義會在1955年 獲教友捐出古洞石仔嶺現址興建教堂,並命名為「信義會活水堂」。2003年信義會活水堂及彩園堂聯合,取名「靈合堂」。本會在古洞服侍超過60年,雖然古洞人口不斷遷離,但靈合堂繼續承傳先賢的使命,在當地傳揚佳美的福音,同時發現村內很多獨居隱蔽長者的需要,於是教會與社會服務部合作,將教會後半部份的貨倉用來興建「信義會靈合長者健康中心」,於2015年12月以自負盈虧形式投入服務,是首間在古洞的長者服務中心。

服務目標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靈合長者健康中心主要服務古洞鄉郊的長者,以「健康、環保、福音」為主題,關顧長者身、心、社、靈的需要,建立長者支援網絡,讓他們能在社區「安享晚年」。

服務主題
福音
透過福音小組、關懷探訪、佈道會、福音資源閣以及與其他單位/團體合辦福音性質的活動,務求讓長者不但在今生有平安,而且更有永生的盼望。

環保
透過有機種植、環保設施導賞及活動,建立綠色生活好習慣,提昇社區人士共同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同時體驗鄉郊生活,享受大自然生活樂趣。中心提供節能及環保教育設施*, 包括:太陽光伏系統、T5節能光管、太陽能熱水系統、屋頂隔熱塗層、動能發電單車、種植園藝架、香草塔及生態池。
* 設施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贊助

健康
透過醫、食、住、行四方面去照顧長者的需要,例如社區飯堂、義工家居清潔及維修服務、健康檢查及講座、社交活動、物理治療及藥劑師諮詢服務等,滿足長者身心靈的需要。

服務區域
上水古洞

服務對象
  • 年滿 60 歲或以上的長者
  • 準退休人士 (50-59 歲)
  • 護老者
  • 社區人士

宣傳單張

 
 

服務概覽

健康主題活動
協助長者建立積極的生活態度,以助長者預防疾病,維持健康。

福音主題活動
與教會緊密合作,舉辦團契及探訪,帶領區內長者認識基督。

環保主題活動
透過環保工作坊、導賞、講座及環保義工培訓等,教育大眾建立綠色生活的好處。

義工發展
透過義工發展、動員及訓練長者義工,結集社區力量,善用社區資本服務鄉郊長者。

社交及康樂活動
提供不同的社交康樂活動,鼓勵長者多參與社區活動,以延續其活躍性。

發佈社區資訊及轉介服務
提供社區資源訊息,並作出恰當轉介,增加長者對社會福利政策的了解,更懂得善用資源,享受社區設施。

飯堂膳食
提供廉價而營養均衡的膳食,並藉此增進使用者彼此間的友誼。

長者外展服務
社工落區發掘區內弱勢長者,並根據受助人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或轉介服務。

偶到服務
提供電視、電腦上網、IPad、按摩椅、健身單車及棋類等康樂用品供會員借用,鼓勵長者善用餘暇,多參與中心的活動,保持活躍度和對社會事務的接觸度。

會員申請

入會費用
  • 年費25元﹕六十歲或以上人士
  • 免費﹕中心義工及護老者

申請手續
於辨公時間內帶同身份證及會費,親臨本中心辦理。

退出服務
服務使用者可主動退出本中心服務,退出服務之會員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親臨本中心辦理。若服務使用者不再符合申請資或行為不當,本中心亦有權終止對其提供服務。
聯絡資料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五:9:00am - 6:00pm
星期六及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