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家庭於疫情下照顧模式及壓力轉變」問卷調查報告
2021年06月30日
為了解近日疫情對隔代照顧家庭帶來的影響及照顧需要的轉變,以及探討現今祖父母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狀況,信義會沙田多元化金齡服務中心「智愛.承傳」隔代家庭照顧支援服務(本服務) 委託本機構的「循證管理及研究組」於2021年4月14日至5月10日期間,進行了一次名為「隔代家庭於疫情下照顧模式及壓力轉變問卷調查」。

是次問卷調查以方便抽樣法 (Convenience sampling) 進行取樣,受訪對象主要為本服務及本計劃曾接觸之學校網絡所能接觸之隔代照顧家庭,受訪者分兩類,包括負責隔代照顧的祖父母以及有安排隔代照顧的家長。受訪者以自填網上問卷、實體問卷或由職員電話訪問的方式回應,共收回141份有效問卷,當中由祖父母填寫的共有80份,由父母填寫的則有61份。

結果顯示,祖父之照顧壓力比祖母為高,而同住照顧之壓力亦被非同住為高。父母作為觀察者,對疫症下祖父母所承受的照顧壓力也較祖父母自身感受的評估高。調查亦發現受訪祖父母明顯有ICT方面的學習需要,他們使用ICT的效能感偏低,只有約兩成受訪者認為自己使用ICT的能力足以應付疫情下照顧孫子女之學習需要。此外,超過六成祖父母「認同/非常認同」使用ICT能提升祖孫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