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朗中心中醫治療服務 — 與戒毒者同行逾十載的中醫師
2019年05月21日

天朗中心中醫治療服務 — 與戒毒者同行逾十載的中醫師

採訪、撰文:Jonathan╱攝影:劉曉茜 ╱部分相片提供:天朗中心

假如戒毒過程是漫長而艱苦的戰爭,為戒毒者施以適當的治療則絕對是成敗關鍵。為此天朗中心於十年前開始引入中醫藥針灸治療,更聘請了一名駐場中醫師劉浩泉。曾患上情緒病的劉浩泉,對吸毒引起的情緒問題感同身受,他十年來累積了豐富的治療經驗,為中醫治療吸毒後遺症這種嶄新的介入方法,奠定了穩健的基礎。

 背向鏡頭的阿華是晨曦島的戒毒學員,因得知有為冰毒使用者而設的中醫治療失眠服務,而到天朗中心求醫。


四十歲的中醫學院優等生

劉浩泉原為中學教師,嚴重的抑鬱症迫使他放下了十五寒暑的教鞭。一次偶然的機會,中醫鄰居以針灸治好他的痛症,令他體會到中醫的奇效,再加上被鼓勵進修,最終他進入了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修讀中醫。四十歲才重返校園修讀中醫,班裡的教授都不看好,更囑咐他要多加努力,怎料少時大學修讀化學和生物化學的劉浩泉因為基礎好,加上自己的努力,成為全班的優等生。大學畢業後,他受聘於博愛醫院 — 香港中文大學 — 醫管局中醫教研中心(元朗),參與了以中醫藥針灸治療吸毒後遺症的新計劃。自此,劉浩泉便開始了為吸毒者醫治之路。

 信義會戒毒服務總監梁玉娟與中醫劉浩泉相信中醫治療是有效的介入方法,幫助吸毒者戒除毒癮。

當時,正值天朗中心成立初期,需要尋找不同的介入方法,接觸和幫助社區戒毒者,治療吸毒後遺症是其中之一。「我們一直以止痛藥幫助戒毒者減輕痛楚,但發現效果不太理想。」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戒毒服務總監梁玉娟表示,當時知道博愛醫院有幫助戒毒者以中醫治療的計劃,在合作過程中認識了劉浩泉。
「我們與博愛醫院合作了兩期,治療對改善吸毒者的痛症和尿頻等問題初見成效,對服用K仔的吸毒者的改善情況甚為明顯。他們甚至不需要靠K仔幫助止痛。」梁玉娟對治療的果效甚為滿意。

 劉浩泉在早前的中醫治療吸毒後遺症成效發佈會中分享。

情緒病經歷成為治療契機

後來,天朗中心聘請了劉浩泉作為駐場中醫幫助戒毒者。曾患上情緒病的劉浩泉多少能理解吸毒者的情緒困擾,這種共鳴感有助取得戒毒者的信任,從而使他們接受幫助。「吸毒者多少都患有抑鬱等情緒病,由於吸毒者的家庭關係受到影響,通常也會產生疏離感和被遺棄感等等。而實際上,在中醫學習的過程中,我個人喜歡親身試藥,這也幫助我了解哪些情緒問題可以用哪些治療方法處理。」雖然每天看症數目不能跟在博愛醫院時相比,但中心的工作卻要兼顧安排藥房管理、開拓服務需要、出外推廣等等工作,令他對於吸毒者的需要有更全面的認識和了解。
由於初期缺乏資源,要在中心設立診療所,更需要如針灸治療儀、軟紅外線治療儀、藥物、棉花、針等等,但最難處理的莫過於管理過百種中藥,沒有傳統的百子櫃,唯有代之以獨立包裝的顆粒中藥,再用塑膠櫃桶甚至密實袋串起取代百子櫃,後來得到某本港著名顆粒中藥廠商免費借用設備,配藥設施變得系統化,藥物也從原來的100種,增加至300種,為中心提供更有效率的配藥流程。

 劉浩泉在天朗中心進行針灸治療。

堅持治療是唯一的出路

劉浩泉指,從中醫角度看,毒品都是損傷心腎的,所以會引起失眠、尿頻、腦部功能以致情緒問題等等,其他如痛症、牙患亦是很常見的,而觀察所得,有超過八成的吸毒者都有失眠問題。吸毒者在情緒上也容易煩躁、抑鬱和缺乏動力。劉浩泉認為「陰陽不調、心腎不交」是問題所在,如果能撥亂反正,情緒和失眠問題也就可以解決。
由於中藥治療一般用藥溫和,要一段時間才見成效,所以有部分接受治療者會因短時間內看不見果效而放棄。「因為怕傷害到身體,我們用藥較溫和,最快都要一至兩星期才開始看見效果。有一個病人因為吸服氯胺酮令膀胱容量減至只有三十多毫升,他堅持治療超過一年,膀胱容量增加了十倍到三百多毫升。」劉浩泉表示這些能堅持治療一年以上的案例,最終都能戒除毒癮,重返正途,更有一些成為了機構的朋輩輔導員,幫助其他戒毒者。
天朗中心兩年前與中文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合作,探討用中醫理論指導下自組的中藥方劑,處理冰毒吸服者的身體不適,其中以睡眠失調、日間倦怠以及情緒問題為主,希望藉此提高他們的戒毒動機,此研究計劃亦成功獲得禁毒基金贊助。在此計劃尾聲的一次分享活動中,晨曦島的一位職員兼過來人得知有此計劃,急不及待走到中心表示希望接受治療。原來這位住在天水圍區的女士曾服用冰毒導致失眠情況非常嚴重,她在一次簡短的談話中可以打幾個呵欠,嚴重影響生活。經歷八個星期的療程後,她的狀況有明顯改善,更在停藥後持續好轉。因這次的成功,她回到晨曦島將這喜訊廣傳開去,令到信義會和晨曦島開始合作,也幫助了不少該會的戒毒人士的身體恢復。
現在劉浩泉每年為超過100個戒毒/康復人士持續看症,中心也開始增聘中醫為戒毒人士治療,近十年累積到的治療經驗,有助治療團隊探討出更有效利用中醫藥針灸去幫助戒毒人士的方法。梁玉娟表示,中醫治療除了幫助戒毒者減輕後遺症的影響之外,也讓社工另覓蹊徑,發現並接觸隱蔽吸毒者,從而提供更整全的支援。

 農本方提供了300種標示清晰的中藥材給天朗中心,使配藥更便捷和系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