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夢想與機會
2012年07月17日

「画宅」畫出夢想與機會

十多歲是尋找自我、尋找方向、追尋夢想的時期。不少年青人都有夢,有自己的理想及興趣,但要堅持理想絕不容易,在衡量現實情況後很多人都會迷失,甚至選擇放棄。「画宅」(註1)內的一班八十後、九十後年青人,他們的興趣是畫畫,夢想是成為漫畫家、插畫師。在香港這個創意產業難以發展的地方,他們都抱著一份信念、一份為自己興趣的堅持。

辛苦,但享受

「香港政府是不會投放資源支持創意產業的!」「香港缺乏平台讓我們去發展!」「我知道很難發展成一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剛起步更不能以此維生!」當問及這班年青人覺得在香港發展插畫事業的想法時,他們立即七嘴八舌的議論紛紛。從他們的答案,可知道他們對前景並不樂觀。只是他們沒有選擇放棄,反而繼續努力裝備自己,等待一個發揮的機會。「香港有幾位著名的插畫師,我們期望十年後可以像他們般成功。」這是他們的夢想與目標。YoWinnie、游美與馬騮都是曾就讀本會天恩培訓及發展中心「繪本及漫畫助理」證書課程的同學,雖然來自不同班別,但同樣對漫畫充滿熱誠,亦是「画宅」的核心成員。除了阿Yo現正修讀有關設計的課程,其餘三人都有正職。一天工作過後仍要開會、練畫,「興趣」是推動他們的動力。縱然辛苦,但他們都十分享受畫畫的過程,尤其想起完成後會有人欣賞、喜歡自己的作品,便會變得更積極。他們笑著表示,在製作的過程中「極度有滿足感」,並期待有人會喜歡自己的作品。

邁向理想的第一步

一班志同道合、有共同目標、一起追尋理想的年青人能聚在一起,互相鼓勵,是「画宅」成立的目的。這班年青人表示「画宅」是推動他們保持創作的原動力,令他們不會以日常工作繁忙為藉口而變得懶惰,加上大家有共同興趣,讓他們減少了「孤獨」的感覺。有開會的場地、有社工從旁給予意見、有資源資助他們踏出第一步將自己的產品推向市場,這班年青人都十分珍惜。他們表示,在坊間報讀一個漫畫課程動輒花過萬元,所以知道這裡有免費「繪本及漫畫助理」證書課程都希望一試,學習一些基本技巧。馬騮更是辭掉原來的工作來追尋自己的理想。「漫畫班很受歡迎,在為年青人開設的課程中以漫畫班的報名人數最多。我們見到有些學員並非純粹為興趣,而是以畫漫畫為志願。他們會捉緊每一個機會,一見到漫畫公司招聘員工,無論什麼職位都會申請。我們不想每一期課程完結後同學便各散東西,浪費了他們所學,所以提供服務跟進他們完成課程後的去向,希望能凝聚他們在一起互相交流。」負責課程統籌的社工Isaac說。「成功凝聚在一起,下一步是希望可以發揮所長,擁有可以發表自己創作的平台。但十多歲的年青人未有足夠的資源,我們又不想他們因資源問題而失去機會、阻礙發展,所以我們會提供一些基本的資助,如年宵攤位的租金,但材料及其他成本費用都需要由他們自己支付。我們只是做一塊踏腳石,期望助他們有出頭天。」Isaac 解釋。

面對很多的第一次

「朋友和同學會羨慕我有機會將自己的作品推出市場。」「沒有想過有機會可實踐夢想。」「現在是一個讓我們慢慢磨練的時期,所以我任何機會也不會錯過。」這些都是「画宅」成員的感受。能夠將自己的設計製成手作製品,並得到人欣賞及購買,相信為設計者帶來的滿足感一定很大。「画宅」這些年來不論在青年廣場的車仔檔、年宵市場、ComicWorld香港31、香港動漫電玩節創意地攤,以及網上的銷售平台等等,在設計、買材料到銷售都由「画宅」成員一手包辦,社工只是擔當協助的角色給予意見。沒有任何營銷經驗的他們對如何入貨、定價、市場反應、銷售技巧等皆一竅不通,唯有邊學邊做。面對很多的第一次嘗試,能夠接觸不同的人,他們都表現得很雀躍。他們笑說當有人走過來看他們的產品時,他們都十分緊張,更會「眼金金」的望著對方,期待著對方的反應。Yo表示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動漫節時有兩位外籍人士走來地攤大讚他們的設計,更索取了卡片。雖然他們並沒有購買任何東西,但這個欣賞讚美的舉動已教阿Yo開心不已。游美分享有一次一位客人拿起她畫的袋子,還沒有問價錢便已掏出錢包付款購買,令游美意想不到且很開心。Winnie則覺得當客人在揀選貨品時每一次拿起的都是自己的作品,可見他能認出並喜歡自己的風格,這已是對她的一種認同與鼓勵。有一些客人更會專誠到他們的facebook上給一個‘like’,這都給予他們一份滿足感。除了售賣手作製品,他們還會善用自己的專長做義工服務,如幫中心設計單張、海報、揮春,於嘉年華中幫小朋友在手臂上繪畫圖案,為參加者畫人像畫等等。看見小朋友興奮的向他人展示自己手臂上的圖案,看見參加者開心的拿著自己的畫像回家,「画宅」成員都感染到這份喜悅。

將有共同夢想的人凝聚在一起

「難忘的是與他們一起經歷,由大家對營銷都沒有認識,到做出不錯的成果,大家一起嘗試,我看到他們在經歷低潮時會互相開解,沒有放棄,這是一班有共同夢想的人凝聚在一起的好處。在這一年中,他們的確進步了不少,除了自信心增強了,性格上亦有突破。如馬騮以前不太懂得與別人相處,現在已學懂聆聽別人的意見。其他成員亦因為需要參與直接銷售產品,都由以往不喜歡與陌生人交談,到現在擁有不錯的溝通表達能力。而且進步的不只是他們,因為他們還會將從其他地方學習到的知識、技巧跟大家分享,連帶我們中心同事都可參考他們的經驗。」 Isaac 分享道。不放棄任何機會,為自己的興趣而努力,成果亦逐漸展現出來。阿Yo剛獲得僱員再培訓局頒發的傑出學員獎,亦在公開比賽中獲得冠軍,其漫畫作品將會被推出成為手機應用程式供下載。Winnie與游美亦獲頒本會的優異學員獎項,表揚他們在學習上的表現及在義務工作上的貢獻。Wing亦曾在比賽中獲獎,贏得機票⋯⋯画宅」現在除了售賣學員的手作製品,中心亦努力開拓機會,讓更多人認識「画宅」,及提供平台讓他們嘗試在不同方面發展。在訪問期間,Isaac 便將這段時間聯絡到的合作機會告知大家,詢問他們的意向。例如與報章合作繪畫書簽作贈品、與學校合作教班、與公司合作繪製場地佈景、四格宣傳漫畫,與及幫客人畫人像畫等等。縱然初嘗試時的薪酬回報未很高,但他們都願意接受每一項工作,遇到一些新的項目時更是興奮地希望可參與。「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画宅」這班年青人縱使知道這條邁向成功的路並不容易走,但仍願意努力磨練自己,並期待著每一個發揮的機會。

備註

1:「画宅」是由一班志同道合、同樣熱愛漫畫及繪本的年青人所組成。本會希望為他們建立創業的平台,透過售賣創意手繪製品如布袋、筆袋、筆記簿等,增加年青人對未來就業的信心及發揮創意設計的機會。

「画宅」的facebook 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DreamHouse

「画宅」的Yahoo! 網誌︰http://blog.yahoo.com/HK-Dream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