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樂齡新天地 - 健康新生營 」運動150分鐘 啟動健康下半場
2020年07月03日

「賽馬會樂齡新天地 - 健康新生營

運動150分鐘 啟動健康下半場

採訪、撰文:Mak Mak ╱攝影:Knight ╱部分相片提供:部分相片由服務單位提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引,成年人每周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帶氧身體活動,可以增進心臟、肺,肌肉和骨骼健康,甚至可以減少非傳染性疾病。

機構長者服務去年十月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開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樂齡新天地 -「健康新生營」計劃。計劃著重從運動入手,於深水埗和大埔太和設立跨齡啟動熱點,為50歲以上人士及社區人士提供活動,培養他們持續運動的習慣,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計劃其中一個目標是促進50歲以上人士及社區人士對健康身心的關注。

每周運動150分鐘

計劃鼓勵參加者透過有系統的訓練及記錄,培養每星期持續150分鐘運動的習慣,包括參加為期八星期的 75 分鐘舒痛伸展運動班,並在回家後完成 75 分鐘自主體適能練習。

負責監督計劃的服務總監(長者服務)彭慧心表示,長者服務在2014年成立社企金齡薈,正是希望匯聚及鼓勵50歲以上退休人士發揮所長,一同建構及享受健康、豐盛及富意義的生活模式,而以運動作為服務發展的主線,是要回應他們的基本需要。基於大家都相信,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擁抱豐盛精彩的人生下半場。她說:「相信要先打造好身體,其他部份也可發揮得好些,譬如是找到自己的興趣,也再有能力和信心去回饋及服務社會。」

她表示,機構發展金齡服務,同時希望建立金齡人士去服務社區,今次推出的「健康新生營」計劃,一方面有聘用金齡薈在2016年訓練的伸展運動的導師,另一方面亦會鼓勵參加者在鍛鍊身體、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之餘,多與人分享經驗,由照顧自己拓展至關心社區。

她指出,這個為期三年的計劃有幾個階段的發展,「首先是希望參加的退休人士鍛鍊健康的身體,讓自身得益;然後是認識多些運動的理念和身體力行實踐在日常生活中;第三階段則是嘗試將所學傳授別人,同家人朋友講也同社區講;最後第四階段則是他能夠將經驗回饋社會,也令計劃可持續發展。」



服務總監(長者服務)彭慧心相信,金齡人士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擁抱豐盛精彩的人生下半場。


為了保障學員健康及預防傳染,場地設有防疫隔板作隔離。

堂社合作散播種子

提到今次計劃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可以充分利用教會及青少年中心閒置時間的空間,作為舉辦運動班和活動的場地,彭慧心對此表示十分感恩,她指有關做法不僅能夠有效運用社會資源,更促成機構(社會服務部)與教會堂會之間的緊密合作,「健康新生營」計劃其中一個啟動地點,正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位於深水埗的永生堂。

永生堂梁永康牧師表示,年前各堂會與社會服務部一起推動的「傳愛行動」埋下永生堂與金齡薈合作的種子,正值堂會近年亦想協助一班準退休和屬於年輕長者的弟兄姊妹發展精彩的人生下半場,更希望雙方可以有更多的合作。

他表示,社會服務部在堂會開展活動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比以前更廣闊的對象,弟兄姊妹對於有鄰舍由四方八面而來,以及有機會服侍更多鄰舍更是心感喜悅。

永生堂主任牧師吳玉芬就補充,堂會一直有研究如何善用閒置的場地,感恩是聖靈牽引帶來這次堂社奇妙的合作,特別是看到弟兄姊妹都歡迎有人使用堂會的場地,更對有社會服務部而非堂會的同工來到當中設立辦公地點,感到被激勵和觸動。



永生堂主任牧師吳玉芬感恩上帝有來這次堂社奇妙的合作


梁永康牧師希望鼓勵教會的金齡弟兄姊妹,發展精彩的人生下半場。

讓金齡導師發揮所長

走訪永生堂的當天,舒痛伸展運動班導師姚美華(Chris)正在用心指導運動班上的參加者。因受痛症困擾而提早退休的Chris,原打算專職照顧家庭,更沒想過會當上伸展運動教練。2015年報讀金齡薈的伸展運動班,成為Chris人生的轉捩點,課程不僅有助紓緩她的痛症,更令她驚訝於人體的奧妙結構,吸引她其後繼續修讀多個伸展課程及接受教練培訓。

Chris很喜歡自己現在伸展運動教練的崗位,她笑言可透過班組認識社會不同階層人士,更希望將自己所學實踐,推己及人讓更多人認識運動的好處。

參加者考儀就稱讚Chris肯用心指導每一位參加者,71歲的她說過去一年的政局發展與疫情都讓人失去方向及心情大跌,幸好持續運動可以讓她找回一些動力。以往亦有參加其他運動班的她又表示,特別喜歡今次的舒痛伸展班,因為更能協助她了解自己身體的弱點。

住在永生堂樓上的發哥是永生堂的義工,也是舒痛伸展班的參加者。發哥表示,肺炎疫情肆虐讓他少了做運動,身體也轉弱了,現在疫情稍緩,回到堂會上堂及持續運動讓他「成身舒服晒﹗」。

賽馬會樂齡新天地 -「健康新生營」計劃強調整全的健康取向 (Holistic Health Approach) ,除了運動訓練,更為參加者提供多元化體驗式活動,照顧身、心、社、靈等多方面的需要,而一系列的多元化體驗式活動將會由七月開始陸續推出。



導師 姚美華用心指導每一位參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