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專學生賭博行為調查」結果出爐 4成大專生會參與賭博 網上中介借貸陷阱不容忽視「香港大專學生賭博行為調查」結果出爐 4成大專生會參與賭博 網上中介借貸陷阱不容忽視「香港大專學生賭博行為調查」結果出爐 4成大專生會參與賭博 網上中介借貸陷阱不容忽視「香港大專學生賭博行為調查」結果出爐 4成大專生會參與賭博 網上中介借貸陷阱不容忽視
「香港大專學生賭博行為調查」結果出爐 4成大專生會參與賭博 網上中介借貸陷阱不容忽視
2023年08月19日

正值暑假,加上早前疫情影響下,令大眾多了時間留在家中,促使網上賭博成為新趨勢,學生因而更容易在這段空檔時間接觸賭博,學生參與賭博問題不容忽視。此外,市民因參與賭博欠債而墮入網上中介借貸陷阱的問題也不能輕視,不少人曾因此損失大額金錢。


本機構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i-Change 賭博輔導平台,今年4月展開了「香港大專學生賭博行為調查」,了解他們對於金錢的觀念及參與賭博活動的情況。是次問卷調查共取得601人回應,最多受訪學生年齡介乎1925歲,我們發現:

1. 41%的受訪學在最近三個內曾參與傳統賭博活動

2. 95%的學⽣認同金錢是重要的,當中更有35%認為常重要。度重視錢,是誘發賭博失調的其中個因素。

3. 有參與傳統賭博的專學生中80%的人都相信有法贏取錢。35%的學生有較高程度的信念,接受傳統賭博是有方法贏錢的。

4. 這些參與傳統賭博的專學,近50%有參與網上賭博活動。他們參與網上賭博的原因依次為娛樂(47.5%)、消磨時間(41.8%)、尋找刺激(41%)、搵快錢(36.9%)、翻本(13.1%)等。

5. 最近三個⽉內,有參與傳統賭博的⼤專⽣,近31%在賭博上花費不多於$50011%花費$501$2,000;近5%花費$2,001$5,000;有3.2%花費超過$5,000在賭博上。

6. 整體參與問卷的⼤專學⽣當中,39% 的學沒有聽過賭博輔導,若需要認識賭博輔導,絕多數(83%)會選擇透過網絡認識賭博輔導,並諮詢熱線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i-Change 賭博輔導平台,呼籲政府必須正視這個情況,並有效運用社區教育資源,利用網絡平台以嶄新的方法或理念,協助處理大專學生賭博問題。


發佈會的第二部分,邀請了個案分享另一個由賭博衍生的問題—墮入網上中介借貸陷阱。現年31歲的求助個案John(化名),在疫情期間看到不同社交平台的網上賭博宣傳後,由2021年開始接觸網上賭博。他主要在境外賭博網站玩「賭大細」,因為感覺易贏錢。他後期卻不斷輸錢,但因為想搏一搏翻本,加上網上借貸手續簡單,就開始在網上借貸,並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償還能力。後來,發現欠款龐大,在網上留意到有機構可提供債務重組協助,但之後卻發現誤墮中介債務重組陷阱,需要額外賠償。最後,他在資不抵債下申請破產。


一年前,他由家人轉介下向i-Change 賭博輔導平台求助,社工向他和家人提供輔導服務,亦轉介個案予專業律師行獲取相關法律資訊,協助他們處理申請破產。在社工的輔導下,John最終逐步戒除賭癮。i-Change 賭博輔導平台計劃主任莫偉豪先生表示:「遇到債務問題,應向具專業處理債務人士及債務輔導尋求協助。處理債務同時,亦需要關注引致債務的源頭—賭博,達致源頭減賭,健康生活。」


針對大專生賭博問題,以及網上中介借貸陷阱,i-Change 賭博輔導平台有以下建議:

1.     促請政府加強預防網上賭博教育,協助建立健康的理財觀;

2.     加強規管打擊非法借貸中介;

3.     加強支援「網上賭博個案」及「債務問題個案」的服務平台


i-Change 賭博輔導平台簡介

202011月初推出,由平和基金資助,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推行。平台以24小時運作的聊天機械人「阿信」作輔導諮詢,針對賭博的核心問題:債務處理、自我評估及戒賭輔導三方面,為查詢人士提供全天候 24 小時的支援。計劃也包括真人輔導員在深宵網上支援,以及提供個案轉介、電話諮詢、預約面談輔導、家人及小組輔導等。

網站:http://i-change.elchk.org.hk

Facebook / Instagram:i.change.elchk

訂閱 Telegram 頻道:t.me\iChangeEL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