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眼中的未來』調查發佈
『兒童眼中的未來』調查發佈
2014年07月21日

日期:二零一四年七月廿一日

六成兒童盼未來生活安定 理想職業傾向多元

聽《孩子有話說》 了解『兒童眼中的未來』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長腿叔叔信箱服務」在今年 4 月至 6 月間進行一項『童心創未來之兒童眼中的未來』問卷調查,成功訪問 1,120 位小三至中三學生,結果發現有六成回應者希望未來過無憂/安定生活,惟兒童大致認同理想的生活,不完全等同富裕的生活,他們對未來的期望,很多時會以家庭考慮為先,更有不少兒童表示希望長大後繼續與父母家人同住。

對比十年前同一個調查訪問近 600 位小三至中三學生,他們被問到「對經濟及物質生活有什麼期望」時, 68.3%受訪者表示希望可以過富有的生活,今次的調查結果發現,希望過富有生活的相對減少,逾千個有回應此問題的受訪者中,有 60.2%期望過無憂/安定生活。另一方面,今次有 84 位回應者在開放式的問題部份以文字/圖畫表達他們對十年後經濟及物質生活的期望,結果發現希望生活無憂/安定或生活富有的差不多各佔一半,分別有 48.8% 51.2%。值得留意的是,這些回應者無論想過的是富有或安定的經濟生活,都與家人息息相關,主要的回應是希望通過自己的經濟能力,讓家人得到更大幸福。

「對家庭的最大期望」方面,971 位有回應的受訪者中有 38.2%希望有溫暖/幸福的家庭, 希望與父母生活的也有 11.2%另有 72 位受訪者有透過文字/圖畫表達對家庭的願望,他們的回應中,有 77.8% 56 人期望十年後與家人同住。

十年前受訪兒童選「將來的理想職業」時,最多人選的三個選項分別是教師(22.7%)、其他 專業人士(16.4%)和有穩定/收入好的工作(11.8%)。十年後的今天,最多人選的是有穩定/收入好的工作(28.5%)和其他(27.1%),顯示傳統的職業選項已不能反映新一代的期望,而質性分析 95 份以文字/圖畫表達職業期望的回應,更可歸納出 40 多種職業,顯示兒童對職業的期望變得多元化,他們的選擇不局限於高薪工作或專業人士,反映今日兒童敢於提及自己的理想,表示希望從事演藝事業的,不少兒童模仿或參考的對象已由本地藝人變為韓國的藝人。

另今次調查邀請受訪者寫出或畫出他們希望十年後過的生活,有四成人的回答與居住環境及城市環境有關,顯示新一代兒童也十分關注環保、綠色生活及城市環境的議題,其中寧靜及鳥語花香的居住環境與綠化及無污染城市是他們最主要的期盼。

根據是次調查結果及分析,本會有如下建議:

1. 聆聽兒童的聲音,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

對自己身邊的事物,包括個人成長、家庭及公共政策都有一定看法,他們也有社會責任、夢想,以及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政府應聆聽他們的聲音,保障兒童的權利。我們呼 籲政府按立法會的議決及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的審議結論,制定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時間表及藍圖。

2. 為兒童提供早期的職志教育:

是次調查發現,相比十年前,香港的兒童有更寬廣的職業視野,也有更多接觸外國交化、教育的機會,這一代的小朋友比過往的兒童須要更多元發展的空間,社會應該及早把握機會,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早期職志教育,強化他們自我潛能的探索及對職業範疇的概念理解。作為父母和師長,也要積極為小朋友擴闊眼界、拓展興趣和選擇空間。

3. 維繫家庭價值及功能:

是次調查結果充分顯示了兒童對和諧家庭關係、家人互相照顧、子女供養父母、充裕的居住空間及穩定經濟收入的願望。父母及社會應合力營造良好的家庭成長環境,提升家庭功能及促進關係,包括家人共享歡樂時光、鼓勵正面坦誠溝通、共同處理親子衝突及家庭危機等,促進正向的家庭價值及兒童的健康成長。

4. 擴闊兒童的世界視野:

新一代兒童的社會接觸面比前更廣泛,要維持這種發展趨勢,使成長的兒童更能配合通識 教育、知識社會的需要,除了家長需要配合支持,鼓勵兒童開拓廣闊的世界視野外,政府也須要給予低收入、家長低學歷的家庭特別支援,以免他們的子女因數碼阻隔或經濟困難 等問題阻礙了正常發展。

除了今次發佈『兒童眼中的未來』問卷調查結果及發行輯錄兒童心聲的著作《孩子有話說》外,本會將繼續透過「長腿叔叔信箱服務」及其他青少年與家庭服務單位,倡議聆聽孩子 的聲音,重視兒童發聲及發展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