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甩」輔助戒毒手機App發佈會「點‧甩」輔助戒毒手機App發佈會「點‧甩」輔助戒毒手機App發佈會
「點‧甩」輔助戒毒手機App發佈會
2015年06月25日

日期: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五日 新聞稿

吸食冰毒人數增加 令隱蔽吸毒情況惡化

信義會推輔助戒毒手機App「點甩」 以互動方式接觸隱蔽吸毒者

根據政府資料顯示,隱蔽吸毒者的隱蔽吸毒年期不斷上升,而近年吸食冰毒情況普遍,因沒有明顯的後遺徵狀更容易變成隱蔽吸毒,唯現今仍沒有有效途徑接觸隱蔽吸毒者加以協助,令情況更加嚴重。有見及此,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獲禁毒基金支持,研發輔助戒毒手機App「點‧甩」,期望能以互動功能,更有效地接觸及幫助隱蔽吸毒者。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總監(戒毒服務)何顯明表示,根據香港保安局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資料顯示,被呈報的吸毒人數雖然逐年下跌,但隱蔽吸毒者的隱蔽吸毒年期卻不斷上升,由2008年的1.9年上升至2014年的5.2年,情況令人憂慮。最新的數據亦顯示,各類型毒品之中,只有吸食冰毒個案持續上升。何顯明分析,相較其他毒品而言,吸食冰毒可能令隱蔽吸毒問題更為嚴重。吸食冰毒後果可以很嚴重,特別它對人的精神狀態有極大影響。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於一年多前,曾推出「毒癮無可忍」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下載數量穩定上升,顯示輔助戒毒手機App有一定需求。為了更有效接觸及幫助隱蔽吸毒者,在禁毒基金支持下,信義會研發了新一代的輔助戒毒手機應用程式─「點‧甩」,期望能以更多互動功能,有效地接觸及幫助隱蔽吸毒者,減少隱蔽吸毒情況。

「點‧甩」是亞洲區內最新最全面的輔助戒毒手機應用程式,期望創造一個全新的輔導平台,就如同一個藏於口袋的輔導員。除了運用世衛的成癮行為的評估外,程式也提供健康及債務錦囊,更會通過水平控制「逃出蜜室」小遊戲測試吸毒者的身體狀況,藉此加強隱蔽吸毒者求助動機及早尋求協助。

傳媒查詢: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企業傳訊主任廖得安先生

電話:
3692-5468 / 9456-2735
電郵:
jonathanliu@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