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認同比加人工更重要  90後僱員尤重工作匹配性 團體建議推正向企業文化及商校合作留人材老闆認同比加人工更重要  90後僱員尤重工作匹配性 團體建議推正向企業文化及商校合作留人材
老闆認同比加人工更重要 90後僱員尤重工作匹配性 團體建議推正向企業文化及商校合作留人材
2014年07月28日
( 2014年7月27日)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專業培訓中心」在去年12月至今年4月間進行「僱員工作意願與職場現況調查」,以問卷訪問了854名在職人士, 調查發現組織支持感 (即員工感受到公司對其器重及關心) ,對其是否離職的決定,影響性佔三成半,而薪酬待遇的影響性只佔約兩成半。

是次調查收回的854份有效自填問卷, 39%來自90後僱員、46%來自80後僱員及15%來自70後及較年長僱員。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整體的離職意願都超過四成,而具體的動機中,有90後僱員認為自己明年或許離開公司的意願更超過五成。

根據數據分析,影響受訪僱員離職意願的三個主要因素,分別為組織支持感 (35%)、薪酬待遇 (26%)及上司支持和合作關係 (10%),即僱員認為公司關心及重視他們的貢獻比加薪有更大的影響力。當僱員感到公司對他們的支持時,其正向心情會提升及增加自身崗位的責任感,同時會降低工作壓力,促進工作績效。

另外,調查又集中分析影響不同年代僱員的離職因素。90後僱員是不同年代僱員中離職意願最高的一群,調查發現除組織支持度及薪酬待遇外,工作崗位的匹配性(Job-Fit),即個人的能力是否有效運用,能否配合公司發展等,也是影響90後僱員決定的關鍵因素。

信義會就業及社區服務專業培訓中心項目及培訓經理樊文韜表示,企業不應單就單以薪酬待遇作為吸引同事的賣點,應提倡正面的支持文化,包括提高晉升及評核機制的透明度和清晰度、鼓勵機構內的欣賞和讚賞文化及行為、採用不同方式獎勵卓越表現,以及藉推廣工作意義、推動快樂員工計劃提升員工幸福感。

因應僱員重視上司的支持與合作關係,樊文韜指企業應加強培訓管理人員的「軟技巧」,由他們連繫僱員與企業的溝通,增進僱員與企業的關係。另外,企業宜建立僱員表現平台,讓同事對公司不同程度的付出均有被肯定的機會。

樊文韜表示,面對90後職場新力軍,企業應考慮在招聘及督導的過程中,集中發揮他們的個人專長與崗位配合,而非只為招聘人手填補空缺。他又建議,企業提早參與年青人的職涯規劃,例如是透過「商校合作」計劃,作為發展培育人才的新策略,提早讓90後在就學期間認識企業文化及職業裝備,有效準備他們未來的入職,既可減少日後職位錯配,也可變相減低企業運用在人力培育及招聘的資源。

傳媒查詢: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企業傳訊主任麥運嫦小姐
電話:3692-5468
電郵:makmak@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