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恩光堂活化計劃暨礦村居民重聚日」
「馬鞍山恩光堂活化計劃暨礦村居民重聚日」
2014年05月04日
(2014年5月4日)馬鞍山礦村承載1950年代本港一段獨一無二的採礦歷史,信義會作為最早在區內服務的機構之一,與這段歷史的關係密不可分,本會社會服務部今年將為區內已有超過60年歷史的馬鞍山村信義會恩光堂進行活化工程,保存我們服務香港及這獨特社區的重要歷史。

恩光堂活化工程是馬鞍山村首個活化項目。本會將以「礦工人文歷史故事」、「信義會社區服務」及「自然體驗」三項元素,進行馬鞍山村信義會恩光堂的活化計劃,計劃完成後現址會發展為日間活動中心,透過設計及佈置重現昔日礦場生活環境並突出本會與當地社區的聯繫,讓到訪者了解昔日的礦工生活和採礦歷史,中心並會提供以礦場及自然生態為主題的導賞體驗活動。

第一期活化工程預計在下半年展開,年底前完成,工程費用三百多萬元,主要用作教堂及附屬學校的基本翻新,至於第二期工程則為恩光堂其他數座樓房的鞏固翻新工程及美化環境項目,本會稍後會就第二階段工程尋求資助。另我們現正申請將恩光堂的教堂部份列為三級歷史建築。

活化工程開展在即,本會今日就特別舉行了一次礦村居民重聚日暨恩光堂活化計劃導賞活動,有數十位舊日礦村居民、教友及信義學校師生前來重聚及參加盆菜宴,而本會總幹事狄志遠博士在介紹活化恩光堂工程時表示,計劃不僅可保育信義會的重要建築,更可保存本港戰後社會及經濟發展一段重要的歷史。

今日到場的舊街坊包括從礦場學習爆破技術後服務香港基建事業的爆破專家、相隔半世紀後重聚的山頂及碼頭信義學校師生、回歸馬鞍山村田園生活的礦工子弟等,現場更展示多幅珍貴的歷史照片,吸引大家緬懷及拍攝合照留念。

多位參與的舊街坊均表示,希望馬鞍山礦場一帶一些有紀念價值的建築和文物可以獲得保留,讓下一代可以了解香港這段獨特的礦場歷史及上一輩自力更生的奮發精神。

傳媒查詢: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企業傳訊主任麥運嫦小姐
電話:3692-5468
電郵:makmak@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