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元朗家庭慘劇
2014年06月30日
殘疾 / 智障人仕照顧者長期受壓,慘劇並非單純家庭問題

(2014年7月27日) 昨天,元朗東頭村一名長期照顧其15歲智障兒子的父親,疑因不堪壓力,最後發生殺子及企途自殺的悲劇。面對慘案,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強烈呼籲政府正視現時對殘疾家庭極不足的支援問題。

信義會葵涌地區支援中心主任梁盈慧表示,可能社會大眾會覺得這是一個很極端的個案,但現實是,現時香港對這類家有殘疾成員的家庭的照顧及支持,可說極為不足;作為有為這類家庭提供社區支援家庭的機構,梁盈慧表示經常擔心家長在壓力下支持不住, 發生悲劇, 而服務亦接觸不少真實個案, 能體現政府對殘疾人士照顧者支援不足的問題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感受到這些家庭的困境,梁盈慧舉出了一些需要高度關注的個案為例﹕

個案一:
單親母親A女士獨力照顧2名兒子,大兒子是學習障礙兒子,初中階段 ; 二子是中度智障及自閉症兒童,就讀高小。雖然學校有為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課程上稍作調節,但大兒子仍未能跟上學習進度及規範,被視為問題學生; 加上A女士的兩個孩子己步入青春期,為A女士帶來鉅大的壓力, 管教上產生很多的衝突。大兒子會離家出走,不願歸家。二兒子亦因上網問題與A女士發生磨擦, 加上兄弟在生活空間上又常起衝突, 先口角,繼而動武; A女士無法處理, 結果有時更會發生三人大混戰,兩兄弟曾經聯手打A女士。結果,常常報警,經常出入醫院。

現一家三口,均要服不同的精神科藥物以穩定情緒。

個案二﹕
中度智障及自閉症的青年人,身材高挑, 父親上班,由母親照顧兒子。兒子喜怒無常,情緒不穩,不快時常找母親發洩。他不會考慮時間及場地,一旦發怒,便用雙手瘋狂地抓傷母親。母親有不少次血流披面的帶兒子前往中心。

母親常提心吊膽,與兒子一樣,長期服精神科藥物穩定情緒。

梁姑娘表示, 個案背後,顯示了這些家庭的困境,照顧者面對沉重的生活壓力,而現時的服務未有支援以類似個案, 讓照顧者自行處理,待發生問題後再補救往往太遲。

本會強烈要求政府加強對他們的支援,以免悲劇再度發生, 具體的要求包括﹕
(1) 強化地區支援中心的服務,為這些家庭提供24小時的支援
(2) 增設專門為這些家庭組織社區支援及互助網絡的服務。
(3) 為這些家庭提供照顧者津貼,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

梁盈慧指出, 照顧者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或衝突時, 不要即時處理被照顧者的行為及情緒問題, 反而應立即找第三者暫代為看顧個案, 自己往外冷靜及尋找支援; 其次是記低個案的發病環境因素及次數等再向專業人士討論相關的解決方法。

傳媒查詢: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企業傳訊部 許恬莉小姐
電話: 91255025 / 36925468
電郵: sharonhui@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