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逾五十嬰為年輕媽媽所生「天使護航」籲政府給予年輕父母更大支持每月逾五十嬰為年輕媽媽所生「天使護航」籲政府給予年輕父母更大支持每月逾五十嬰為年輕媽媽所生「天使護航」籲政府給予年輕父母更大支持
每月逾五十嬰為年輕媽媽所生「天使護航」籲政府給予年輕父母更大支持
2014年02月12日
(2014年2月12日)本會研究統計處截至2013年底的最新統計報告發現,在過去五年每月都有超過50個嬰兒為20歲以下的年輕母親所生,一直致力協助年輕媽媽及其伴侶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使護航」計劃,呼籲政府及各界為面對重大人生轉變的年輕父母提供更多協助,例如增加託兒服務及津貼和提供家庭友善工作環境,以紓緩他們的壓力。

統計處截至2013年底有關香港生育趨勢的最新統計報告顯示,在2008至2012年,15-19歲組別女性的生育率均為3/1000,按此生育率與這五年的年中人口計算,過去五年每月都有超過50個嬰兒為15-19歲的年輕母親所生,即每天都有20歲以下的年輕母親誕下嬰兒(詳見下表)。

年輕懷孕是巨大的人生轉變,對年輕媽媽的身心、學業、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以及下一代的成長皆有重大影響;年輕爸爸對於擔任父親的角色亦往往感到無助和困惑,更面對經濟及住屋等的壓力,主力服務及協助天水圍及元朗區18歲或以下的年輕懷孕少女及年輕父母的「天使護航」計劃,上一期(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共服務了151個個案,新一期計劃自去年4月至上月底也處理了93個個案,其中30個是新增的服務使用者,當中有26人屬於15-19歲年齡組別。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總監(青少年服務)鄭惠卿指出,計劃每年都有一些個案是比較遲才求助,今期首十個月的30個新個案中,有數個是到臨盆時才收到的。她指出,「愈早介入,幫助愈大。」

她又呼籲政府及各界給年輕父母更多關懷與援助,並鼓勵僱主提供家庭友善工作環境,如彈性上班時間。她表示,計劃鼓勵年輕父母自力更生,建議當局提供彈性職業培訓計劃及在社區層面為已離校年青父母推行生涯規劃。另外,有需要增加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為需要長時間工作、工作時間不穩定 、非常規、有突發需要、因缺乏支援網絡和經濟困難的家庭提供幼兒照顧服務 。

家長教育方面,鄭惠卿指出,父母愛子女,也要用時間與子女溝通,聆聽子女心底話,重視的不單是子女的成績,而是生命質素的培育,以建立穩固的親子關係。她又趁著後天便是情人節,忠告年青人,要「愛自己,對自己對他人負責,做任何事之前,先停一停,想一想。」

曾是「天使護航」計劃服務使用者,現在是該計劃義工的年輕母親Bonnie,分享自己18歲發現懷孕時既開心又不知所措,後來通過社工參加「天使護航」計劃,才學懂適當的產前護理知識,又透過計劃與其他年輕媽媽互相鼓勵,其後更認識上帝和成為義工並以過來人身份向少女和學生們推廣在兩性關係中要「愛自己」的訊息。


「天使護航」計劃之年輕爸媽親職教育計劃服務對象主要為天水圍及元朗區18歲或以下的年輕懷孕少女及21 歲或以下的年輕媽媽及其伴侶。服務內容包括醫療服務轉介、懷孕及生產後的個別及小組支援、年輕父母的親職教育、家庭計劃、情緒與壓力管理等,期望能透過不同的活動協助他們處理所面對的各種壓力、學習擔當父母親的角色、與家人建立關係、為自己的人生重新定位和向個人目標進發。計劃剛獲得2013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十大卓越服務獎。

傳媒查詢: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企業傳訊主任麥運嫦小姐
電話:3692-5468
電郵:makmak@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