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愛‧承傳」資深父母薈服務分享會暨體驗工作坊
2021年06月30日
因為雙職父母長時間工作、父母離異等家庭因素,不少祖父母成為照顧孩童的重要角色,但在照顧孫兒路上卻得不到足夠的支援。本機構自2016年起獲香港公益金支持推出「智愛‧承傳」資深父母薈隔代照顧家庭支援服務,多年來為超過2000個家庭提供隔代照顧家庭支援服務,從中肯定祖父母輩在照顧崗位上的付出與智慧、增進三代連繫感及倡導社會關注隔代照顧。

總結多年經驗,本機構於2021年6月30日舉辦業界服務分享會暨體驗工作坊。分享會以網上型式舉行,由本機構服務團隊、香港家庭福利會、基督教協基會沙田家長資源中心分享「疫情」、「婆媳關係」和「照顧SEN學童」對隔代照顧的影響和需要,提升業界之關注。同日下午亦舉行實體工作坊,讓參加者體驗「表達藝術治療」及「園藝治療」如何運用於祖孫家庭之技巧及手法。

為了解疫情對隔代照顧家庭帶來的影響及照顧需要的轉變,以及探討現今祖父母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狀況,本機構於今年4月至 5 月期間為141 位祖父母及父母進行調查訪問。結果顯示,祖父之照顧壓力比祖母為高,而同住照顧之壓力亦被非同住為高。父母作為觀察者,對疫症下祖父母所承受的照顧壓力也較祖父母自身感受的評估高。調查亦發現受訪祖父母明顯有ICT方面的學習需要,他們使用ICT的效能感偏低,只有約兩成受訪者認為自己使用ICT的能力足以應付疫情下照顧孫子女之學習需要。此外,超過六成祖父母「認同/非常認同」使用ICT能提升祖孫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