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n Power義工組為天水圍街市進行意見調查
2019年10月26日

天水圍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Teen Power義工組過去數年一直致力於街市收集剩菜轉贈長者,以社區共享互助的方式協助基層長者。在過程中見證着區內領匯街市的消失、物價高漲的狀況,而小組與街坊亦一直關注天水圍新街市的需要。Teen Power義工組20195月至8月期間在社區及學校設立宣傳站,收集區內人士對天水圍街市的意見,共收回超過593份問卷,從中了解到區內街坊對街市的消費模式及對即將興建新街市資訊的認知度,並於20191026日舉行了「對於天水圍街市之意見」問卷調查結果發佈會。主要訪問結果包括:

1. 超過四成受訪者表示不在原區買餸,可見現時區內有私營街市,亦不斷作翻新裝修之改善,並未能滿足天水圍居民的需求。

2.
新街市選址方案早在一年前公佈,但超多六成受訪者不知道將有新街市,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資訊不足夠 。

3.
在多項對新街市期望的提問中,有超過九成受訪者認為貨品價錢及提供更多選擇是他們最為重視,其次是硬件配套,可見居民期望新建的公眾街市定位是為「平民街市」,能講商販為居民提供價格相宜,更多選擇的貨品最為重要。

4.
就有關對臨時街市的需求,受訪者的意見平均,但對臨時街市的選址,受訪者持不同意見。認為臨時街市應建設於天水圍南的,比認為應在天水圍北興建的多於一倍,與2019施政報告提及將於天水圍北天秀路公園旁的空地建臨時街市的建議不相符。

是次調查及發佈為社區提供有用的意見資料之餘,亦給予Teen Power 的年義工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