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智一站通」 – 早期失智症社區照顧服務 - 長者綜合服務
2011年08月01日
本會獲香港公益金支持於2011年9月開展為期三年的「延智一站通」-早期失智症社區照顧服務,由社工及職業治療師以個案管理的手法為社區上初期失智症長者及護老者提供社區照顧服務。

(一)服務對象
1. 60歲或以上在社區上患有早期失智症的長者
2. 照顧失智症長者的家人及傭工

(二) 服務內容
1 個案管理
以個案管理手法,由專業社工評估個案及護老者的需要,訂定個別的服務目標、協調服務資源,為個案安排長期護理服務,並為護老者提供輔導、支援及訓練。

2 早期檢測評估
為懷疑患上失智症長者提供初步評估,並按需要轉至醫療機構作進一步醫療評估及診斷。

3 記憶力訓練及減壓工作坊
透過記憶力訓練遊戲及認知訓練活動,加強患者腦部的運用及集中力。多元化的減壓工作坊則有助患者面對失智症所引起的壓力。


4.家居及社區現實導向訓練
透過家居設施指示、自我照顧訓練及社區生活導向,協助早期失智症長者提高日常生活的自我照顧能力,讓他們有信心在社區生活。



5.家居安全評估
失智症患者經常會有跌倒問題,所以對於家居安全有問題的失智症長者,本會將安排職業治療師上門進行安全評估,並作家居改裝安排。


6. 護老培訓及減壓工作坊
為提升護老者在照顧失智症患者及處理壓力的技巧,本會將安排不同培訓工作坊,邀請不同的專業人士為護老者提供針對照顧失智症長者的系統訓練和教授有效的減壓技巧,讓護老者更有信心照顧失智症長者。


7. 護老者支援小組
提供互助平台,分享照顧失智症的知識及有關技巧,並分享個人照顧心得,互相關懷和支持,減輕照顧壓力。


(三)服務查詢及轉介

信義會沙田多元化老人社區服務中心 「延智一站通」計劃主任 楊雅燕姑娘
電話﹕2691 7163
傳真﹕2694 8158
電郵﹕sukiyeung@elc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