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區中學生的戀愛及性觀念調查」發佈
2021年02月11日

本機構尚德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繼2008年後,再次就將軍澳區中學生的戀愛及性觀念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當時的戀愛關係狀況、對性關係的態度、尋求有關戀愛及性方面的意見或幫助的情況等。是次調查與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合作,於202011月進行,並於2021211日舉行調查發佈會。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五所中學740位就讀中一至中六、年齡介乎11-19歲的中學生。結果顯示有超過三成回應者認為現時中學提供的戀愛及性方面教育不足。同時,調查結果反映社會守貞觀念牢固,性別不平等未被消除之餘反而繼續被強化,而性別多元的意識還未能夠培養。與12年前比較,青少年傾向靠自己解決戀愛及性疑難,他們認為學習處理兩性關係比學習性知識重要。

根據是次研究調查的結果,本機構尚德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主任譚筠樺在發佈會上提出以下建議:

1. 政策層面:建議當局考慮將性教育納入強制課程,套用全面性別教育的取向,並從人權角度出發,正視青少年的情況,讓他們學習到與異性相處的技巧,加強他們對各項性別議題的認識,提升對性別平權的認知,以及多元性的接納程度。 
2. 學校教育層面:除了性知識的傳授外,也要加入兩性戀愛關係中的相處技巧。老師在設計性教育課堂時,可引入參與式教學手法,以學生的學習需要為本位。另外,鑑於互聯網的發達,學校宜加強學生數碼素養的教育,以助青少年分辨戀愛及性資訊的真偽。
3. 社會工作層面:社會工作者也能負起性教育提供者的角色,社會工作員和社福機構更可透過個案和小組工作及公眾教育活動,提升家庭在青少年戀愛及性教育的角色。
4. 家庭教育層面建議家長可以平權方式與子女討論有關戀愛及性方面的議題,以了解他們的需要,藉此減少他們在這些方面的情緒困擾和提升他們處理相關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