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自1976年成立,是香港大型的綜合性社會服務機構,以創新的方式、關愛及以人為本的精神為基層及弱勢社群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本機構現時共有超過50個服務單位及50個特別計劃,服務範圍遍佈全港,由幼兒到長者,從家庭、學校以至職場,每年服務過百萬人次。


創新服務

  1. 生活再動計劃:賽馬會居家安老新里程─ 以科技提升居家安老生活質素,重啟長者新生活
  2. i-Change 賭博輔導平台 ─ 以聊天機械人「阿信」為賭博成癮者提供24小時支援及跟進服務。
  3. 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 ─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服務,本機構主責營運樂齡科技的租賃服務,並提供跨專業團隊上門評估及建議。
  4. 屯門地區康健中心 本機構營運的大型地區基層醫療發展項目,以科技結合服務,為於屯門區居住或工作的市民提供多項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包括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和社區復康服務等。
  5. 新田部屋過渡性房屋計劃 ─ 為基層提供短期住宿,並配合全面的社會服務,包括照顧者支援、健康護理、職業技能培訓等,幫助住戶建立新生活及規劃未來。


特別計劃

  1. 「樂活城」社會房屋計劃 ─為低收入家庭/年青人,提供短期住宿,改善居住環境和生活質素。
  2. 葯天中醫服務由機構註冊中醫師為市民提供中醫全科、針灸診治服務。
  3. 耆智養生─延緩智障人士舍員的早衰現象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4. 智齒齊守護 ─為運用跨專業介入方式,改善智障學員牙齒健康。
  5. 自由遊戲 ─鼓勵幼兒自主自決,放手讓孩子在自由的氛圍下玩樂與學習。
  6. 「動靜皆宜」學童支援計劃─ 結合「靜觀」及「運動」兩個元素,為懷疑或已評估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學童及其家長提供訓練,以提升學童的自我控制的能力及專注力。
  7. 賽馬會新世代爸媽支援計劃 ─為29歲或以下年輕爸媽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
  8. 智愛.承傳― 隔代照顧家庭服務支援計劃 ─為隔代照顧家庭中的祖父母及其幼小的孫子女提供支援服務。
  9. 0923青年創意伙伴 ─匯聚青年創意伙伴,提供一站式演出及多媒體製作服務。
  10. 從拾荒到拾方 - 長者支援計劃 ─為拾荒長者提供工種轉化,協助他們重拾生活新方向。
  11. 金齡薈 ─以社企模式服務50歲或以上人士,讓他們擁抱黃金歲月。
  12.  鞍山探索館 ─活化歷史建築,讓大家體驗昔日馬鞍山礦村村民拼搏堅韌的精神。



會徽

徽號取名自改教運動之父「馬丁路德」。馬丁路德是德國人,於1483年11月出生,他提出了基督教因信稱義的真理。

本機構使用信義宗教會常採用之路德玫瑰作會徽。會徽主要由五瓣白玫瑰、紅心及拉丁十字架所構成。會徽以代表永恆的金色為邊,底色以藍色為主,代表屬天的顏色;紅心,代表上帝偉大的愛,她位於白玫瑰之中,表徵著信心所帶來的喜樂、和平與安慰;整個會徽的中央部份是一個拉丁十字架,用以提醒人要靠著上帝方能得救。

路德喜愛羅馬書。他從羅馬書發現因信稱義的真理。羅馬書四章五節說:「他的信就算為義。」五章一節又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我們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今日享受由信心而生的喜樂,將來更要享有那屬天永恆的喜樂。路德玫瑰所要表達的就是這一些信息。

使命

實踐耶穌基督傳揚福音和服務人群的精神。

願景

以人為本、關心弱勢社群
與時並進、銳意變革創新
邁向卓越、處處顯出關懷

核心價值觀

我們致力實踐以下價值:

誠信為本
群策群力
卓越效能
全人關懷
社會參與
公義仁愛

2017-2022年5年服務回顧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