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方天大 — 行者無疆 助視障學生尋找方向

採訪、撰文:Mak Mak ╱ 攝影:Lily ╱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差不多是三十年前的事了,1990年入職心光盲人院暨學校的方天大,對於那一年自己怎樣因一個招聘「定向行走」導師的廣告而入行,以至翌年如何為了裝備自己在英國的冰天雪地中受訓,依然印象深刻。


在心光執教接近三十年,方天大已是無差別地愛上這裡的盲人學生。

廿多年來,在其教導下學懂定向行走的學生已不計其數,但每逢週五看帶上手杖的學生們,毋懼視力限制浩浩蕩蕩地離開學校上街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都會讓他好滿足﹗

行者無疆,「定向行走」或「定向行動」,英文簡稱O&M (Orientation & Mobility),是指導視障人士獨立行走的概念和技能的訓練,使其在任何環境或各種情況下均能安全、快捷且雅觀地獨立行走。


1991年在英國伯明翰與不同國籍的同學接受定向行走訓練(右三是導師)。


從天上而來的召命

讀中學的時候,愛上話劇的方天大就知道,自己將來要不就從事演藝行業,要不就去當一個老師,故事由自喻是個反叛青年的他遇上一個很有愛的好老師開始,那位老師沒有因學生成績不好而不愛學生,這讓他明白到好老師可以身教學生,以生命影響生命,而當時的他已希望將來自己有機會要當一個好老師。

方天大說教中文的江老師對自己影響很大,記得江老師不僅讓成績不算「標青」的他朗讀自己所寫的文章,更在之後高度表揚,此舉不但給了他信心,更增加了他對中文和寫作的熱愛。他說:「可以肯定,有時候只要老師做多少少,已可鼓勵到學生,甚至讓他們重新振作。」


方Sir與學生在校內進行O&M定向行走教學。

教書的機會沒有在方天大從嶺南學院(今嶺南大學)畢業後立刻到來,而是在幾年後他分別跟朋友開過書店又到電視台當過編導後,忽然有一天,他在一份英文報章上看到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招聘定向行走導師的廣告開始。廣告上「戶外工作、刻苦耐勞」這兩句,讓他一看便喜歡上。於是,他在通過考試取錄並獲校內導師教授後,再到了英國伯明翰受訓半年。回港後,就由他領着學生行,更一做便做了差不多三十年。自言到心光以前對失明人士無特別感受和概念的方天大,相信是上帝帶領自己進入心光服侍盲人。



喜見學生勇闖世界

由幼兒開始,心光已開始教授學生定向的概念,到了小學五年級,方Sir要學生們上街時拿一支白色短杖,他跟他們說,手杖只是一種工具,它代表了獨立、自主與自尊,而非低端、殘廢或無知。


十多年前方Sir帶領一班學生在藝穗會的話劇演出,當年台上的小學生,有的今天已升上大學。

方Sir要學生們知道,失明只是一種身份,大家要從客觀事實接受自己。在校外的O&M定向行走訓練中,方Sir總是隱身在學生後面,除非有危險,否則他絕不出現也不「出手」,而目標是要讓學生「練大個膽」及時刻保持儆醒。

學生從方Sir身上學習到的,不僅僅是用手杖的技巧或平日慣常行走的幾條指定路線。方Sir教學生行路,也留意他們的心理狀況,觀察他們有沒有家庭問題。與學生亦師亦友,授課以外,他放假會跟學生去南丫島行山和影相,有機會又會一起去參加跑步比賽、做棟篤笑和話劇。遇上有潛質的學生,他更會特別鼓勵和給予機會。


跟學生去南Y島行山和影相。

方Sir說:教定向行走讓他感到幸福又開心,他認為此科目的貢獻,絕非其他知識科目可比。他說:「教行路、教過馬路如教不好,(學生)會被車撞死。除了技巧,也要教學生保障自己的生命和保護自己的身體,而最終是希望他們可以去不同的地方追求自己的理想和方向,過自愛、有自信和自我價值的人生。」


方Sir初入職心光時與學生的合照。

返回頂部



為學生出書、辦相展

方Sir在心光看到很多純真、努力又樂天知命的學生,他認為,只要給予機會、協助和訓練,失明或有視障的學生絕對不會比正常人做得差。本身愛作文和出書的他,不但鼓勵學生多寫作,又特別請來導師教導他們,最後更替學生出書,收錄學生作品的《盲毛》系列,至今已有三本。

另外,年前他也曾為學生在中環藝穗會舉辦過攝影展。看着十多年前帶領學生參與話劇演出的照片,他驚嘆歲月如歌,當年台上的小學生,有的已升上大學,而相中有他的其中一位愛徒林榮順,年前在一次足球比賽中意外身亡,就令方Sir好惋惜,特別是當年他的母親過身,感受猶如同時有兩位至親離去,對他打擊很大。

今天方Sir桃李滿天下,學生有的畢業後執教鞭、有的當上大律師,其中今年獲得香港賽馬會獎學金的中文大學學生練子諾,是方Sir的另一位愛徒。他在中三那年忽然失去了所有視力,後來進入心光,學習生活技能,並遇上教他定向行走的方Sir。子諾記得,自己初次行走時常會撞到障礙物,跟在後面的方Sir每次都會讓自己撞上去而不阻止,直到最後才會用手擋在中間,讓自己放膽去探索。


方Sir常鼓勵學生寫作,前排三本正是由學生作品輯錄而成的《盲毛三部曲》。


優秀學生眼中的方Sir

子諾形容方Sir有時像朋友,有時又像老師,總的來說是個「很搞笑」,讓人感覺舒服的人。他又提到,是方Sir先鼓勵他走上舞台及做棟篤笑。曾演出舞台劇《震動心弦》及電影《爭氣》並大獲好評的子諾,不忘感謝方Sir曾給予他鼓勵及機會。他說:「他(方Sir)給我好多機會,如果不是他,可能好多事我都不會嘗試」。

除了培訓學生,現在是心光高級定向行走導師的方Sir也負責培訓學校外讀部的老師。接受「Train The Trainers」訓練的老師會去不同的外讀學校教學生行路,協助他們認識校舍和附近的社區。心光現時約有二百位外讀生,分別就讀於七十多間中小學及特殊學校。
身兼傳訊及公共關係主任的方Sir,亦會不時到外面去做公民教育的工作,目標是讓社會上更多人可認識視障及失明人士的需要,以及如何與他們相處。


2015年喜見愛徒子諾奪得藝無疆大賽「最佳創意獎」。


助失明者行向新希望

方Sir最近在推動兩個新計劃,其中「行向新希望」計劃是針對愈來愈多的後天失明人士,讓他們在失去視力或視力減退後儘快學習正規的定向行走技能,重拾信心重投社區。心光校友及有需要的視障人士均可以申請。

至於「給我一份工」計劃,則是方Sir有見許多視障學生在畢業後就業都是困難重重,他希望在心光的辦公室為視障校友設立一些初級文書及行政的職位,好讓一班努力讀書的大學畢業生能有工作、有作為,可以學以致用、回饋社會。前一個計劃已有基金支持及已在運作中,而後一個計劃則仍在籌募經費,希望可以獲得有心人支持。

在訪問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方Sir對學生的愛,為教育和培訓失明人士,他彷彿能想出無限的點子,問到是委身教育還是服侍盲人的心志讓他留下來? 他說:「如果單是教育,我未必會教足三十年,我已是無差別地愛上他們(學生),而我也希望他們可以在我身上,看到或感受到神對他們不離不棄的愛!」


「Train The Trainers」老師訓練班桃李滿門。




Share

 

(訪問內容純屬受訪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機構立場。)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