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夢想 不分膚色界限
2015年07月09日
追尋夢想 不分膚色界限


「深南. 識」社區共融計劃旨在幫助將軍澳區內的南亞裔青少年,為他們規劃自己的人生藍圖。計劃除了在資源上提供支持讓他們圓夢外,亦藉着活動和面談,令他們重建信心和目標,裝備他們面對逆境時的正面態度,每位參加者更會得到 4,500 元港幣的資助,讓他們追尋自己理想。此外,更會有一對一的義工配對,協助參加者圓夢。計劃中設計了不同類形的活動,有才藝興趣班發掘參加者興趣,有功課輔導班解決學習上的困難等。此外更會出版書籍,記錄每位參加者追夢的過程,讓大眾更清楚南亞裔青少年所遇到的困難,了解他們的堅持及潛能。

「他們追尋理想要比我們難得多」,負責計劃的社工邵旭輝(Larry Sir)有感而發。有人說社會上有林林總總的機構可以為少數族裔提供協助。但少數族裔群體基於語言障礙、不完善的政府政策和機會,失去接觸資訊的機會,例如:基於華人社會不少宣傳單張和宣傳片段均以中文為主,甚少提供英文版本,導致他們缺乏渠道得知最新社會資訊。參加者 Feroz Nayab 正正面對着看不懂中文這個大難關,就讀中三的 Nayab 以前較為被動,不太願意主動以中文溝通。「我驚俾人笑又害羞,所以唔敢講廣東話。」她臉帶尷尬地道出過往溝通上的難題。

重新認識自己
Nayab 坦言參與計劃之後重新認識了自己,發掘到自己的興趣,她臉帶微笑地說自己喜歡拉小提琴。她說:「參加計劃之前我不知道自己想怎樣,但現在己找到自己興趣,更清楚自己前面的路要怎樣走。」
計劃會提供才藝興趣班,讓年青人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建立信心。Nayab 家裡經濟壓力大,因此不會主動要求參與額外興趣班。然而,她透過參加計劃的興趣班接觸到小提琴後,一試便愛上。她說:「因為老師知道我家中經濟狀況不理想,但她認為我有天份,於是就免費讓我學習小提琴。」雖然經濟壓力暫時卸下,但是Nayab 也感受到傳統觀念帶來的壓力雖然媽媽沒有訴諸於口,但 Nayab 感覺到媽媽的擔憂,於是主動向媽媽解釋,這是學校介紹的計劃,是可信的,以釋除媽媽的顧慮。「我會拉小提琴給媽媽聽,希望透過琴音紓緩媽媽的壓力。」這是 Nayab 拉小提琴的動力。
Nayab 表示能夠參與計劃感到十分高興,這是她前所未有的經驗和體會。計劃讓她成長,能夠將所學運用生活上,讓她更清楚自己想學好中文入大學,希望將來做老師春風化雨。

「有目標的南亞裔青少年」
「其實南亞裔青少年比本地人更純品!」與 Nayab 配對的義工 Fiona說道。Fiona 坦言以往對南亞裔人士的觀感不太好,感覺他們整天在街上流連,但是親身參與計劃後發現 「其實南亞裔青少年比我們更有目標,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你去問問同樣是中三的香港學生,他們能回答你自己想幹什麼嗎?他們也未必能夠,但 Nayab 可以。」Fiona 表示最初認識 Nayab 時她比較文靜,但是經過半年以來的相處,她現在變得主動了。
「由於媒體報道南亞裔人士的新聞均以負面居多,以致大眾對他們產生負面的印象。」Larry Sir 無奈地說。因此,計劃的特點就是要讓雙方互相了解的,讓大眾明白到他們都是有能力有勇氣的,都是香港的一分子,他們也有夢想的。「我們都是香港人,大家都有追求夢想的平等機會。」人人平等不只是口號,更要有實際行動,幫助這群社會上被忽略的追夢者!



「深南.識」社區共融計劃

「深南.識」社區共融計劃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尚德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與精電有限公司合辦,旨在透過精電義工及將軍澳區內的南亞裔青少年夥拍為師友關係,藉此促進交流及支援參加的年青人,並透過各種社區活動讓公眾人士加深對南亞裔人士的認識。第二期計劃於 2014 年 4 月至 2015 年 5 月舉行,鼓勵義工與參加者個別接觸,幫助參加者達成夢想,並為參加者提供功課輔導、興趣課程及透過社區攤位及表演,讓公眾認識計劃。計劃完成後亦會製作刊物,內容主要是記錄每位參加者在達成夢想的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以及他們所付出的努力和改變,希望讓大眾認識到少數族裔在本地生活遇到的困難,瞭解他們的堅持和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