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人 鐵路心」X 信義會 員工自發組織 關懷弱勢長者
2015年07月02日

「鐵路人 鐵路心」X 信義會  員工自發組織 關懷弱勢長者

由於資源有限,一般有經濟困難或體弱的長者,都要靠其他社團熱心的資助才有機會參加老人中心舉辦的活動,尤其是行動不便的體弱長者,每次外出更要義工陪伴在側,所以恆常及固定的資助及義工資源,對於這類長者參與社區活動是十分重要的。跟信義會合作多年,港鐵公司(港鐵)的高級車站管理主任陳巍文 (Donny) 以及一 班參加「鐵路人 鐵路心」義工計劃服務的義工,便成了這類特別需要支援的長者外出活 動或旅行的盼望。

從長腿叔叔到長者服務

Donny 在 2006 年透過信義會的服務
分享會認識「長腿叔叔信箱」,因此認識信義會的服務,及後於 2009 年開始籌辦以長者為服務對象的義工活動至今。
「我最初是參加長腿叔叔信箱服務的,角色比較被動,其後我轉投長者服務,要主動接觸長者,跟他們面對面溝通。」Donny 參加的長腿叔叔信箱服務是以隱藏真實身分的方式回覆小學生的來信,從而幫助他們成長,所以服務性質比較被動;至於他和其他港鐵義工後來為長者籌備探訪、慶祝生日和旅行等活動,則要主動溝通和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兩者性質截然不同,但同樣需要獲得他們的信賴。
一般而言,D o n n y 跟信義會草擬好活動詳情後,便會透過「鐵路人 鐵路 心」計劃申請活動的支援,包括經費的資助,當申請獲批核後,便會用有關計劃的網頁及公司電郵招募義工,義工來自不同部門的同事及他們的親友,所以 Donny 帶領的義工除了有在職港鐵員工 外,也有他們的親友,甚至有港鐵的退休員工,這都是 Donny 多年來建立起 來,為本會服務注入更多力量的義工「班 底」。然而,這「班底」對於長者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令中心可每季定期籌辦 長者活動。


幫助隱蔽長者敞開心扉

負責統籌港鐵義工服務的本會服務主管伍焯儀表示,隱蔽長者平日深居簡出,容易對人起戒心,一般人較難跟他們打開話題,但形象正面的義工則容易被他們接受,從而幫他們敞開心扉,上門探訪或參與活動的港鐵義工更成了他們傾訴的對象。
跟隨丈夫去探訪獨居長者,Donny
的太太感受至深:「雖然只是幾十分鐘的探訪時間,他們卻會滔滔不絕地向你訴說家裡的大小事情,使我能體會到他們平日少有機會向人傾訴心事。」「我們為他們影生日相時,他們也很踴躍,十分享受當中的過程。」
「對於一些獨居或隱蔽的長者而言,假如你不找他們出去『玩』,他們很大機會只留在家中,足不出戶。」伍焯儀補充說。因此,本會跟港鐵藉著組織長者旅行、生日宴、日營、盆菜宴等等,讓不同類別的長者,尤其一些被忽略的一群有機會參加更多社交活動。


「真誠」是不二法門

在活動中,義工除了要顧及長者的安全,甚至要學習怎樣推輪椅,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進行活動之外,他們更需要以「避重就輕」的方式及「投其所好」的技巧跟長者打開話題。但 Donny 及一 眾義工均強調「真誠」才是跟他們打好關 係,讓彼此融入活動的不二法門,因為長者人生經驗豐富,一眼便看出別人是真心還是假意。
籌組長者活動不但為長者豐富了生活,有時甚至會因港鐵的關係,可以參觀港鐵車廠以及列車設備,也為義工在閑暇時帶來健康的活動,甚至影響了他們對日後退休生活的期盼。有港鐵義工接觸過義工活動後,發覺長者中心的活動是如此精彩,也認識到一些很熱心及健康的長者,令他們展望自己到達退休之年時,會考慮透過中心繼續當義工,發揮服務他人的精神之餘,也可享受豐盛的退休生活。
正如我們的期望,這種與商界合作的模式,能有效招募更多人參與義務工 作,為有需要的人士服務。「鐵路人 鐵路心」義工計劃在員工自主的情況下, 更有效及靈活的配合員工及弱勢人士的需要。




「鐵路人 鐵路心」義工計劃

港鐵於 2 0 0 5 年推出「鐵路人 鐵路心」義工計劃,透過提供活動經費、培訓和其他支援,鼓勵員工按自己的興趣自發組織社區服務活動,更歡迎員工聯同家人和朋友及退休員工加入港鐵義工行列,分享熱心助人所帶來的喜悅。這種由員工自發推動的義工模式,不單令社福機構為弱勢社群推行社區活 動上增添資源,也讓參加義務工作的員工認識到不同階層人士的需要,為自己和受眾帶來正向積極的人生和態度。有關計劃於今年成立 10 周年,得到港鐵員工熱心參與義務工作,在 2014 年共舉辦245 項社區義工活動。自 2006 年 起,港鐵員工與信義會合辦近 50 項義工活動,逾 1000 名義工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