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信義角度

看見貧窮1.2.3


公聽會吸引二百多個市民參與,討論氣氛十分熱烈。

市民大眾是真實地「看見貧窮」的一群,他們才是對香港貧窮最有發言權的一群,但在政策制訂的過程中,他們的聲音卻往往被忽略。有見及此,「社福抗貧聯盟」註1 繼去年舉辦第一次的「民間扶貧高峰會」後,今年再接再厲,推展「看見貧窮1.2.3」計劃。

聯盟各成員機構先在2019年1至3月推展了多達廿項體驗活動,包括執紙皮、探訪劏房家庭、露宿體驗、聆聽照顧者心聲、青年人圓桌會等,讓市民真正「看見貧窮」和反思問題所在。

來到3月17日,是「看見貧窮1.2.3」的壓軸活動:「民間扶貧公聽會暨抗貧自由約」。位於油麻地的榕樹頭,向來給予人基層居民生活之地的感覺,那天卻在占卜、歌唱、擺賣外,忽然化身為「嚴肅」的議事廳,數百名市民聚首一堂,談論香港的貧窮問題。


嘉賓包括扶貧委員會委員和聯盟成員機構的總幹事參與自由約活動。

我們聽到照顧者在缺乏服務及經濟支援下,得不到喘息的困境;有貧困家庭訴說輪候公屋7年仍未知何時上樓;有青年人對社會缺乏流動機會的憤怒聲音……問題多得讓人沉重,他們的困境雖各有不同,但卻是環環相扣,源於同一個不公義的社會制度和體系。

數百市民,就在象徵基層居民生活之地的榕樹頭,熱烈討論了3小時;多名扶貧委員會委員及立法會議員、議政組織代表,亦在場聆聽居民的心聲。

除公聽會外,大會亦同場進行了「抗貧自由約」,有十多個有展示或提供體驗活動的攤位,讓參加者體驗執紙皮和住在劏房的生活;讓照顧者敷Eye Mask稍事休息及在照顧者Cafe嘆杯熱茶;讓到來的公眾大玩「上樓難實況棋」和收緊綜援問答遊戲等,又有一群藝術家以裝置藝術、歌唱、照片等媒介,讓參加活動的市民「看見貧窮」。

近年由於香港財政盈餘不斷上升,預算案往往聚焦於如何「派糖」、應否「派錢」,但同一時間,香港貧窮問題嚴重,貧窮率居高不下,長期有超過100萬貧窮人口,在經濟、住屋各方面,均構成極大壓力……政府很富有,但市民很窮!


看見照顧者是公聽會及自由約其中一大議題。


註1: 社福抗貧聯盟機構成員包括: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團體及社區工作部、仁愛堂社區中心、救世軍青年/家庭及社區服務、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新福事工協會、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Share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