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FocusColumnService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 兩個雙失青年重新出發的故事

採訪:何冬晴、Jonathan ╱ 撰文:何冬晴 ╱ 攝影:Jonathan ╱ 部分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中學畢業、打工,可能是一般年青人必經的人生階段,但對於中一輟學曾經眼裏只有跳舞的老葉和找不到工作的Candy來說,這些卻不是必然的。他們都透過參加「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CLAP),經過漫長的摸索,慢慢找到未來的人生方向。


現為信義會職員的老葉於展覽會場地宣傳計劃。
Candy講述如何透過社工接觸計劃。



為跳舞選擇中一輟學

23歲的老葉中一時對舞蹈充滿熱誠,放學後經常練舞至深夜,導致第二天無精神上學,經常缺課。完成中一後,老葉便不顧家人的反對離開學校。後來,他在青年學院完成了「Teen才再現計劃」後,便一直和朋友做散工,也沒有刻意去找一份自己有興趣和穩定的工作,閒來繼續跳他喜愛的街舞,缺乏工作動力和目標。

有一次,老葉獲舊相識郭姑娘邀請在一次活動中表演跳舞。郭姑娘得知他的狀況後,便轉介他到CLAP計劃,讓他有機會參加多彩多姿的活動。其中,拿到夢想基金去日本旅行的經驗令老葉印象最深刻,這也是他第一次出國。他在當地見識到日本與香港舞蹈文化的差異,令他大開眼界。這次經歷令他建立了一個目標 ─ 努力工作賺錢,然後多去旅遊,增廣見聞。


老葉透過郭姑娘的介紹下參加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為未來找到方向。


開闊眼界後 為夢想考毅進

老葉是計劃中參加最多活動的年青人,這些活動包括學習越野電單車、潛水班、航拍班、hiphop舞班、DJ班、扮演神秘顧客、於日本義務維修農場設施等等,在眾多的活動當中,他找到了新的興趣 ─ 潛水。他隨計劃參加台灣潛水團,並考到第一個潛水牌。雖然考第二個潛水牌的時候,因為已經用過夢想基金,令他需要自費考試,但他的態度變得比以前更積極,並嘗試與導師協商,提議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去考取牌照,令他可以繼續向潛水發展。「除咗跳舞之外,我係第一次見佢咁投入去做一件事。」郭姑娘很高興見到他有這樣積極的態度。

經CLAP計劃社工介紹下,老葉現時正參加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的就業起動計劃,在信義會進行一年的在職培訓,負責文書工作和協助舉辦活動等等。現在的工作令老葉可以平衡生活與興趣,晚上他仍能抽時間跳舞,又能於清晨練習潛水,為考獲下一個潛水牌作努力。

老葉知道認可的基本學歷有助他將來向自己的興趣方面發展,所以工作合約完結後,他決定再次進修和以完成毅進課程為目標。


老葉透過CLAP計劃到日本觀摩,圖為他在日本金龍山淺草寺前跳街舞。

中五退學後 因恐懼和緊張無法工作

現年22歲的Candy,數年前就讀中五時面對無間斷的測驗、週會、功課等,沉重的壓力令他經常失眠,最終決定退學。後來,Candy在青年學院修讀商科,因英語授課讓他難以理解學習內容,最終也無法完成課程。最後,Candy經青年學院社工轉介,於2017年4月參加了CLAP計劃。他透過農耕體驗、狗狗同行(一個從認識狗隻經歷幫助疏理自己過往的活動)等活動,尋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建立正確的處事態度。

Candy以往嘗試過找工作,但因為對水有恐懼、緊張時雙手會不由自主地抽搐、喜歡穿女性化的衣服等等原因,讓他處處碰壁。

「我冇工作經驗,又唔識打字,乜都唔識,你係老闆都唔請我啦!」Candy過往失敗的經歷,令他沒信心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長期找不到工作也使Candy與家人的關係變得緊張,甚至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更影響到自己的情緒。


Candy參加的狗狗同行活動,幫助自己疏理過往的經歷。

慢慢學會堅持 為接軌社會做好準備

後來,計劃安排了Candy進行工作實習,負責一些打字和資料搜集的工作。為使Candy逐步習慣有規律的工作模式,計劃社工郭錦如姑娘為他安排了較自由和彈性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時間。郭姑娘希望透過文書及活動助理的實習經驗,培養Candy適當的工作態度、技能和知識。實習了兩個月,Candy慢慢學會堅持,即使工作有難度,都會嘗試完成,有不明白的地方,就會主動向同事請教。

只剩下一個月實習期的Candy感到時間緊迫,他希望於實習完結前能適應一般人的上班時間,更希望將來能在社福界找到文書或活動助理的工作。對於本來失去信念,並以「見步行步」的心態參加CLAP的Candy而言,這已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自透過計劃認識潛水運動後,老葉便全情投入這項運動,更希望可以考取牌照。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

「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是一個為期5年,為15至21歲非在學非在職的年青人規劃前路的計劃。大部分的青年都是透過不同的中心或學校轉介,計劃以四個階段幫助青年規劃人生,包括:1. 啟發參與(鼓勵年青從興趣出發,多參與活動和擴闊體驗)2.自我認識3.多元出路探索(了解想投身的行業)4.計劃及生涯管理。青年規劃好自己的生涯後,計劃社工仍會繼續跟進半年,以確保他們能朝着目標前進。由2015年5月至今,信義會已透過計劃幫助1,700個青年,至2020年計劃完結前,希望能協助1,880名青年計劃及管理自己的職涯和未來人生。


Share

 

版權所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