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香港快樂家庭指數」平均值為77.9分 隔代照顧家庭快樂程度偏低 信義會推服務支援有需要家庭
2015年02月16日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於20141112月間,進行了一項「香港快樂家庭指數」調查,在全港隨機抽樣電話調查500名擁有24歲或以下子女的家長,結果顯示「香港快樂家庭指數」平均值為77.9(滿分為100)。調查發現隔代照顧家庭的快樂程度偏低,有長期照顧孫兒的長者更表示,容易因管教問題出現壓力,期望能於社區內尋求協助。

調查發現,家庭的快樂程度主要由三大支柱組成,包括1. 快樂由自己做起2. 快樂技巧學習(包括溝通、互助)3. 營造快樂環境(包括責任、內聚)「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計劃於社區內環繞這三大支柱提供服務,並於今年七月推出「香港快樂家庭日」,藉此凝聚香港家庭力量,宣揚快樂家庭文化。另外,「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針對隔代照顧者的需要,將於20154月推行為期兩年的「樂活‧祖孫連心」計劃,促進隔代照顧家庭的內部溝通及互愛。

 

「香港快樂家庭指數」---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針對香港家庭進行的調查,探討香港家庭快樂程度的狀況及變化,調查結果每年發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