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庭快樂指數調查發佈
香港家庭快樂指數調查發佈
2012年12月09日
香港家庭快樂指數7.63分 港童與父母家中歡樂減
逾七成港人冀與家人「共患難」 不足兩成家長立家規港童「唔教得」
滿分快樂家庭基層較中產多 專家總結家庭HAPPY方「情」式
將軍澳中心聖誕慈善午宴 助基層家庭實現聖誕願望

(香港129日)聖誕節普天同慶,也是一家大小共聚天倫的好時光,於努力追求個人快樂的同時,港人的家庭生活快樂嗎?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快樂家庭培育中心」與將軍澳中心剛於11月合作進行「香港家庭快樂指數」問卷調查,結果喚起大眾對家庭關係的關注。問卷調查在全港成功訪問了596位家長及兒童,為「家庭快樂指數」作出評分。問卷是全亞洲首根據美國家庭治療研究權威McMaster Family Functioning Model的六大家庭功能而設計,全面剖析港人心目中最重視的家庭功能及快樂元素。結果統計出最新「香港家庭快樂指數」7.63分,無論港童還是父母的得分皆較於2008年同類型統計#為低;而港童的家庭生活快樂分數僅為7.54分,相較台灣兒童的7.7*略低,調查結果更揭示多項值得港人關注的家庭生活實況,並總結出無論是家長或兒童,最重視的聖誕願望並不是物質,原來是身體健康!

 

將軍澳中心今午連續第三年舉行聖誕慈善午宴,為一眾基層快樂家庭準備酒店聖誕大餐,同時邀得新鴻基地產代理租務部高級推廣經理劉文豪先生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副總幹事狄志遠先生,及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李文玉清博士出席,率先發布及總結香港家庭快樂調查報告重點,討論香港普遍家庭及基層家庭對「快樂家庭」的詮釋及個案分析,並建議適用於香港的「家庭HAPPY方程式」。活動同時邀得多家港人家庭作實證分享,透視長期病患、單親、綜緩、基層、中產家庭們的家庭生活實況及對香港的期許。香港首席聖誕老人、2009國際聖誕老人比賽冠軍Santa Jim90後港產聖誕老人、2012國際聖誕老人比賽亞軍Santa Rainbow即場表演歌舞及魔術,並為基層家庭達成聖誕願望,樂聚窩心温暖的快樂聖誕。

 

最新香港家庭快樂指數7.63分 家中歡樂減 港童家庭生活不及台灣快樂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副總幹事狄志遠先生表示,「香港家庭快樂調查」於過去11月以面談問卷形式訪問了596位的家長49%兒童(51%八成受訪者來自基層家庭,其餘來自中產及富裕家庭,一同「家庭快樂指數」評分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整體「家庭快樂指數」平均為7.63分,相較於較於2008年同類型統計結果7.95#為低。家長及港童的分別得分為7.727.54分,顯示家長較孩子享受家庭生活。依照評分可分為三種家庭組別:低快樂指數(1-4分)、中快樂指數(5-7分)及高快樂指數(8-10分),約六成家長(62%)及港童(58%)認為現時家庭生活「很快樂」,但整體對「家庭快樂指數」的滿意度僅屬中上,仍有改善空間。

 

狄志遠先生認為,坊間熱衷調查及討論個人快樂指數,鮮有檢討家庭生活快樂的質素。最新的「香港家庭快樂指數」可見家長及港童的家庭生活不及四年前#快樂;單觀備受關注的港童情況,其家庭快樂指數僅為7.54分,比台灣兒童較早前所得7.7*略低,反映港童的家庭生活可能不如其他亞洲兒童般快樂。

 

香港家庭快樂指數

整體

家長

兒童

2012

7.63

7.72

7.54

2008#

7.95

7.9

8

#2008年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合作進行「香港家庭快樂指數調查」結果作比較。

*2009年台灣「兒童快樂生活問卷」調查結果作比較。

 


McMaster家庭功能剖析香港家庭實況 冀與家人「共患難」 家長忽視家規港童「唔教得」

除計算「香港家庭快樂指數外,是次問卷調查是全亞洲首根據美國家庭治療研究權威McMaster Family Functioning Model而設計,透過受訪者對六大範疇家庭功能的重視程度,全面剖析出影響香家庭快樂原素的排名。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74%)港人希冀跟家人「共患難」,而僅不足兩成(19%)家長重視制定家規及行為規範,於各元素中排行最尾備受忽視,或會影響未來港童的品格成長變成「唔教得」的港孩,情況十分值得關注。

 

排名(比率)

六大範疇家庭功能

第一位:拆得(74%

解決問題類:與家人共同解決困難,當有需要時能從家人中得到支持

第二位:講得(72%

溝通類:與家人相處融洽,當跟家人發生衝突時願意與家人溝通

第三位:IN得(51%

情感投入類:對家人的事感興趣,感到被家人接納,能明白及了解彼此感受

第四位:Share得(50%

情感表達類:樂於向家人表達關愛,坦誠表達彼此不同意見,能彼此表達不滿

第五位:分得(38%

角色分工類:家庭成員樂於承擔家中的職責,喜歡一起討論及參與家庭活動

第六位:教得(19%

行為規範類:有賞罰的原則

 

溝通時間越長家庭越快樂 基層較中產快樂家庭為多 父母雙職及教育程度未必影響家庭快樂

快樂家庭需要家庭成員「拆得、講得、IN得、Share得、分得、教得」,於「家庭快樂指數」最高滿分(10分)的組群當中,32%受訪者表示每天與家人溝通4小時或以上,比溝通2-3小時(12%)、1小時或以下(11%)及半小時或以下(18%)的受訪者比率為高,顯示與家人溝通時間愈長,「家庭快樂指數」亦愈高。

 

另外,調查結果亦分析出「基層家庭」較「中產或富裕家庭」快樂。22%的「基層家庭」(家庭收入$10000或以下)認為家庭快樂指數為滿分,相較最低僅10%的「中產或富裕家庭」(家庭收入$30001或以上)認為家庭生活極快樂,反映出有錢的家庭並不一定是最開心,反之基層也可擁有滿分快樂家庭,只求於逆境中仍能積極面對,與家人共渡難關。

 

雖然港人普遍的工作時間長、壓力大,但仍很重視家庭生活的質素,「父母雙職」未必影響家庭快樂。於「家庭快樂指數」最高組別(8-10分)中,雙職及其中一個在職的父母所佔比率最多,而家長的教育程度與家庭快樂指數並沒有直接關係。

 

聖誕願望有健康才快樂 專家總結家庭HAPPY「情」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歡欣佳節,同時也是一家大小共聚天倫的好時光,最多香家庭的聖誕願望為「身體健康」32%其次為「和諧快樂」(25%)及「收到聖誕禮物」(14%),過半數香港家庭棄物質寧求健康快樂。

 

另外,超過成港童及家長認為聖誕氣氛的活動可讓家庭更快樂,包括「吃聖誕大餐或參與聖誕聯歡會」27%)、「欣賞聖誕燈飾」(18%)、「一起挑選聖誕禮物」(15%)等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李文玉清博士於席上剖析港人對「快樂家庭」的詮釋,依據調查結果提出需要改進的地方,並列舉個案作分析對孩子的影響。李博士向本港家長建議適用於香港的「家庭HAPPY『情』式」:

 

H Hehehaha

共享歡樂時光

與家人一齊玩遊戲、戶外旅行

A Agreement

肯定終身承諾

學習夫婦相處之道和有效的親子溝通及管教方法

PPositive

正面坦誠溝通

學習向家人表達意見及正面的情感如關愛、接納、欣賞

PProblem-solving

善於處理危機

學習以不同的方法共同處理親子衝突及家庭危機

YYoung

永遠年青成長

父母要有正面的思維和價值觀子女才會快樂,為父母者亦需學習了解自己的生命和正面的成長

將軍澳中心聖誕慈善午宴基層快樂家庭 奪獎港產聖誕老人助實現聖誕願望

同場,將軍澳中心連續第三年舉行聖誕慈善午宴,為一眾基層快樂家庭安排酒店聖誕大餐,以達成他們「吃聖誕大餐參與聖誕聯歡會」的聖誕願望。今年出戰瑞典參加國際聖誕老人運動會,為香港喜奪亞軍的90後港產聖誕老人Santa Rainbow聯同香港首席聖誕老人、2009國際聖誕老人比賽冠軍Santa Jim一同出席。隨著現場的Santa HK Style MV音樂舞動進場兩位聖誕老人先分享他們出戰時的趣聞與經驗,然後在歡樂笑聲中,即場表演歌舞及魔術為基層家庭達成聖誕願望。Santa Rainbow首度表演以【蠟筆小新】為主題的全家福魔術,吸引在場所有家長及兒童的目光,更引得一眾小朋友大聲歡呼,氣氛熱烈!

 

臨近聖誕節,港產聖誕老人們將繼續出巡,準備一系列極具聖誕氣氛的活動,提升香港家庭的快樂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