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文憑試放榜在即 6成對升學前途乏信心
2012年07月17日
717日‧香港)今年為本港舉行首屆中學文憑試,三日後(720日)放榜將有7萬畢業生新鮮出爐。不過,以目前本港只有15,150個文憑試考生四年制學士學額供應,遠低於全港所需。未能取得資助學位的55,000名考生,即將面臨升學就業的兩難局面。不少學生與家長都認為政策銜接未完善,新一屆考生如實驗白老鼠摸索前路,政府在這方面提供的支援與服務不足,未能照顧所需。事實上,對於考試成積一般的考生,升讀大學並非唯一出路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推行興趣先導之升學模式,並夥拍將軍澳中心舉行「港版宮崎駿計劃」,協助一班熱愛動漫插畫的學生追求理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副總幹事狄志遠先生,在活動上分享興趣先導升學模式之重要性及優點,並公佈早前獲浸會大學社工系李建賢博士及蘇細清博士協助,邀請超過500位學生及家長進行「考生對首屆中學文憑試信心及應變」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的文憑考生沒有信心獲派資助大學學位,顯示考生信心低落。

 此外,信義會於同場亦舉行「青年招聘及培訓博覽」,邀請逾20間機構招聘超過2,000個涵蓋不同範疇的職位,活動反應熱烈。現場更提供課程、選科、職向測試、擇業輔導及畢業生出路等諮詢服務。

 因應學生不同興趣 提供興趣先導升學計劃

狄志遠先生表示:「讀大學並不是唯一出路,同學可以因應自己的興趣,加強發展,成為日後職業。信義會為本地青年提供多個不同類型的興趣課程,並提供不同的支援及配套助青年發展。以本會的天恩培訓及發展中心「繪本及漫畫助理證畫課程」為例,今次很高興能夥拍將軍澳中心合作舉行「港版宮崎峻計劃」,運用他們的無限創意,以及從課程中所學習的技能,設計今年夏季的大型英倫運動會藝術裝置,並推出一系列手繪插畫紀念品,以及聯合漫畫册。計劃有助提升這些青年的個人自信,給予理想的平台供他們把作品進一步推出市場,為他們日後於業界的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

 「港版宮崎駿計劃」詳情:港版宮崎駿計劃 為本地青年尋出路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恩培訓及發展中心「繪本及漫畫助理證畫課程」中畢業的四位画宅年青人:游美、阿YoWinnie以及瘋魔,利用商場內的寬敞空間,變成「惹味」的運動場。計劃為這批動漫插畫初哥,提供一個合適的發表平台,把他們的產品推出市面,一條龍令他們了解動漫及插畫業界的市場資訊及入行知識,為香港罕見。狄志遠先生認為,今次將軍澳中心「食住上!倫敦“好”運會2012」創作企劃,更能幫助他們的縱橫面發展得更深更廣,除了創作力推至更高層次,還令他們更了解商業市場的客戶需求,強化自身的創作及溝通技能。將軍澳中心為現時少數的商場開放場地給予年青人自主創作場景佈置,企劃實能把他們的作品推及至全港,為他們實現成為動漫插畫師夢想打下一支強心針。

 聯合多間院校公佈興趣先導升學計劃助銜接

新學制出現,首屆共有7.3萬名考生應試,但提供予新制高中生的大學學額只得1.5萬個,即大學入學率只有約20%,學額的競爭非常激烈。屆時,大量文憑試畢業生面對升學及就業的選擇。青少年必須裝備自己,職業技能及具認受性課程是大勢所趨。信義會將會和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O1設計學校、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等合作推出以下的銜接計劃,為青年畢業學員,發展職業相關的專業認可課程,提升他們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包括以下:

院校名稱

課程

COI 設計學校

1.          插圖創作文憑課程

2.          平面及多媒體高級文憑課程

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

1.          商業漫畫專業文憑課程

2.          專業證書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1.          中藥配劑文憑課程

2.          中藥營養學文憑課程

3.          中醫現代營養學及中醫營養食療學專業文憑課程

4.          中醫護膚證書課程

 同場「青年招聘及培訓博覽」即聘2,000名應屆考生

同場舉行「青年招聘及培訓博覽」,獲得逾20間機構支持及參與,提供超過2,000個涵蓋飲食、零售、地產、出版、物業管理、旅遊、服務、設計、航空維修以及造船業的職位空缺,部分機構更會提供即場招聘。當中,最多職位提供來自飲食及零售業,月薪介乎7,900元至8,600元,而最高薪的空缺為為美容行政助理,每月底薪連勤功介乎20,000元至30,000元。現場亦提供課程、選科、職向測試、擇業輔導及畢業生出路等諮詢服務。

 

文憑試相關調查結果公佈 學生家長普遍認為前途不明朗及政府支援不足

信義會早前邀請超過500位學生及家長進行「考生對首屆中學文憑試信心及應變」調查,發現六成文憑考生沒有信心獲派資助大學學位,其中,有一成半的學生完全對獲派資助大學學位沒有任何信心;有近超過五成半考生則明顯表示現時的資助學位(15,000資助學位與73,000考生比例)不能滿足考生發展的需要。就升學選取方向時,最多考生考慮個人成績,其次是興趣,再其次是就業前景以及被收錄的機會。此反映了在考試升學選校和選科方面,仍然較理性地是綜合考慮了個人成績、興趣以及就業的前景。

 當考生的成績出現落差時,有近六成的考生希望家人在身邊陪伴、提供情緒支持或即時應變的商議,而近兩成半考生希望朋友或同學在身邊作支持,反而尋求老師、社工等專業人士的意願較低。這反映了考生最希望獲得的是親情和友情的支援,反之在放榜後供熱線幫助或等待考生自主求助,並不能真正滿足他們的需要。顯然,在放榜前提供更多的服務,以強化考生家人支援考生的技巧和心理準備,更切合考生的需要。

 

三大服務重點 更貼合放榜前考生情感需要

面對成績落差的時侯,最多考生最先考慮的是自己如何應對,其次考慮尋求朋友、或同學以及家人幫助。這個顯示學生在失意時,更需要情感上的支援,他們認為朋友或同學更能理解自己,家人的情感支持和理解對他們來說也很重要。顯然,和應對考試失敗時,他們希望家人和朋友的陪伴,而非專業人士的陪伴和支援,都顯示出考生對親情和友情的情感支援的需求。在提供社會服務方面,建議應考慮以下三大重點,令到服務更能切合考生在放榜前的情感需要

 

1.          如何善用考生朋輩支援。

2.          家人的情感理解和支持。

3.          提升朋輩和家人對考生的情感支持的回應技巧。

 調查顯示無論在成績公佈的陪伴及商討應變、處理憂慮、制定應變方案等,考生對父母的參與及角色 (貼身及隨時幫助的重要角色)都有頗重要的期望,母親為子女重要成長里程碑的重要照顧者;故父母對子女應有更多的了解及支持。父親在這方面的角色不明顯,父親應扮演積極及鼓勵角色。

 興趣先導之升學模式 提升青年自生競爭力

就調查所得出的結論,信義會提倡興趣先導之升學模式(職前培訓及就業服務)。狄志遠先生認為,政府應優化及整合現時不同部門之職前培訓課程,使其更有系統及具進階的學歷及提高有關課程之認可性。另外,參考現時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和興趣,開辦興趣先導之培訓課程,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意向、鞏固自己的興趣及訂定個人的職涯發展計劃。完成先導課程後,他們可參與認可性銜接課程,考取相關的專業資歷,提升競爭力。而在就業機會方面,政府應加強副學士的社會認可地位,鼓勵僱主對副學士資歷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