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宮崎峻計劃港版宮崎峻計劃港版宮崎峻計劃港版宮崎峻計劃港版宮崎峻計劃
港版宮崎峻計劃
2012年06月21日

以港產小食打造食住上!倫敦「好」運會2012場地
港版宮崎峻計劃開闢新天地
   讓本土青年實現動漫夢 

(香港‧621日) 四位本土插畫初哥,在將軍澳中心舉行「食住上!倫敦“好”運會2012」上,以港產小食融入四年一度體壇盛事 港版宮崎駿計劃,給予有夢想有創意的青年提供寶貴機會一展所長,為商場設計奧運裝飾及全力支持他們出版漫畫及繪本作,實現心底動漫插畫夢。幾位來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恩培訓及發展中心的「画宅」年青人游美、阿YoWinnie以及瘋魔,今天分享他們的設計意念與心聲。他們以天馬行空的心思,將倫敦著名景點,混入本地最令人難忘的街頭小食元素,加上生鬼人物,創作出別具特色的食住上!倫敦“好”運會2012場地。展覽將於623日起至819日,期間更會推出一系列手繪插畫紀念品,以及聯合漫畫繪本。 

生鬼卡通人物配本地街頭小食 打造「食住上!倫敦 “好”運會2012

好運場館以倫敦泰晤士河兩旁的風景為藍圖,當中加入香港街頭小食變奏,包括乘風破浪的珊珊號風帆原來是一碗生菜魚肉;划艇的愈划愈有勁,相信與特製的配有麥芽糖夾餅船槳的艇仔大有關係。舉世知名的倫敦摩天倫,今天卻變了一個個港式麵包包廂,懸在半空惹人食慾。賽道場景出現的紅綠燈,變成煎釀三寶交通燈,吸引途人的視線。年青人精心設計的盞鬼卡通角色,包括平安包仔仔、絲襪奶茶大嬸、速遞貓以及上班族等,將港人生活精髓融入其中,帶領大家走進倫敦“好”運會。 

此外,計劃更會為四位及画宅其他年青人推出聯合畫冊-「起勢畫! 食住上! 運動日記」。集合各青年的驚喜創意,大膽創作出一個個有趣盞鬼的角色,齊來做運動,畫出香港一幕幕有趣惹笑的生活情節,既本土味濃,又能引起讀者之共鳴。畫冊將會於畫展及全港發售,進一步把這批初哥的作品推及市場。 

港版宮崎駿計劃 為意青年實現夢想畫出彩虹

今夏,適逢四年一度的奧運盛事即將舉行,致力推動本土創意新體驗的將軍澳中心,特別舉辦「港版宮崎駿計劃」,夥拍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恩培訓及發展中心「繪本及漫畫助理證畫課程」中畢業的四位画宅年青人:游美、阿YoWinnie以及瘋魔,利用商場內的寬敞空間,變成「惹味」的運動場。計劃為這批動漫插畫初哥,提供一個合適的發表平台,把他們的產品推出市面,一條龍令他們了解動漫及插畫業界的市場資訊及入行知識,為香港罕見。 

而今次將軍澳中心「食住上!倫敦“好”運會2012」創作企劃,更把他們的創作推至更高層次,令他們更了解商業市場的客戶需要,強化自身的創作及溝通技能。將軍澳中心為現時少數的商場開放場地給予年青人自主創作場景佈置,企劃實能把他們的作品推及至全港,為他們實現成為動漫插畫師夢想打下一支強心針。 

「画宅」四位初哥 挫折中尋動漫夢

游美、阿YoWinnie以及瘋魔幾位年青人學業成績雖然平平,但都極具繪畫天份,夢想是成為一位出色動漫插畫師,像宮崎駿般成功,今次他們以自家創作且別出心裁的漫畫風格,加上無限創意,創作出多個本土味濃且活潑生鬼的卡通角色,組成另類香港代表隊走進將軍澳中心,齊撐港隊出戰今屆奧運,希望人人好運。 

1.盞鬼女插畫師 - Yo

Yo就讀中學的時候成積一般,但幸運地獲得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錄取,修讀市場認受性較高的漫畫及視覺特效高級文憑。阿Yo自小四時便沉迷漫畫及插畫創作,參考多種不同的少女漫畫風格,開拓自己的一套角色及造形創作風格,有趣可愛。年僅19歲的阿Yo已經參加起過30個本地動漫及插畫比賽,成積不俗。

 

2.抵死漫「話」家 - 游美 及 3.童話調色女 - WinniE

四位青年畫家中,游美及Winnie也較年長,但同樣自小便發著成為漫畫家的夢。成績平平,但也必需幫補家計,斷斷續續從事不同行業。兩人輾轉於就讀繪本及漫畫證書課程中認識,現在均於長者中心工作,期間不斷畫畫及創作。游美獨愛四格漫畫,少女生活情節在她的畫筆下生鬼地呈現。而Winnie卻以色彩豐富的童話畫風為主,作品帶給人回到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童真的感覺。二人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最終獲得家人支持。

 

游美

 

Winnie

4.御宅族橋王 - 瘋魔

本計劃唯一的男生,表面開朗,卻暗藏悲觀負面思緒。從小不喜歡讀書,中四已輟學;其後在職私人馬房任職助理兩年多。卻受不了慵懶工作氣氛,重操畫筆,繼續追逐漫畫家夢想。他喜歡少年漫畫風,擅長故事創作,家人卻不支持他以漫畫為目標。但他只求有人認同,只要有人看他的畫,他已經心滿意足了。

     

 企劃的創作顧問永仁指本地有機會 但支持不足

為完夢,四位誓言永不放棄,但同時都有感現時的社會情況令他們有志難伸,同樣認為香港各方面未有對動漫及插画市場提供足夠支援,以及政府投放於整個行業的發展資源不足。本企劃的創作顧問永仁提及:「香港其實有很多行業如廣告、動画、漫画出版以及遊戲等可吸收這批新力軍,但各方面支援均不足夠,反觀在日本、韓國、台灣,甚至現在國內都對這些行業非常重視,如動漫研習社、動漫基地、油画村、補貼動漫營運以及扶持基金等。有這些幫助才可令人才得以培育及支援,抓緊年青人的夢想及他們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