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正」家庭大賞頒獎禮智「正」家庭大賞頒獎禮智「正」家庭大賞頒獎禮智「正」家庭大賞頒獎禮智「正」家庭大賞頒獎禮
智「正」家庭大賞頒獎禮
2012年06月02日

新聞稿

雖有障礙,卻懂得愛

「智障」活出精彩人生

 

智「正」家庭大賞頒獎禮

日期:201262(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至下午4:00

地點:荃灣大會堂一樓展覽館

為了促進社會大眾對智障人士能力的肯定,及對智障人士家庭的認識及接納,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舉行智「正」家庭大賞,以表揚積極裝備自己及參與社區活動的智障人士,以及充滿正能量的智障人士家庭。

 經過五月十二日的面談,評審團選出五個參加者及家庭,分別獲頒智「正」家庭大奬、智「正」參與獎及智「正」裝備獎,並於六月二日假荃灣大會堂舉行頒獎禮,一起分享「正」能量。

 他們在智力上雖有障礙,卻懂得愛。生活上雖面對不同困難,但仍堅持不放棄。

 受訪得獎者故事︰

 一位中度智障的18歲男生,憑著愛努力照顧相依患病的爸爸。

智「正」參與獎﹕洪永佳

中度智障中五男生,18

永佳小時候在內地與母親同住,其後,爸爸申請他到港定居及接受教育。永佳自小與爸爸相依,在酒樓當大廚的爸爸很愛他,他亦為爸爸驕傲。

永佳努力學習,克服言語的障礙,在朗誦比賽上屢獲獎項。他驕傲地跟評判分享﹕「上次在紅館參加朗誦表演,曾蔭權和孫明揚坐在我面前。哈哈!是教育局舉辦的很大型的表演。」他流露的是自信的眼神。

近年,永佳爸爸身體變弱,孝順的永佳勇於照顧爸爸,他說︰「爸爸在我細個時照顧我,我大個左,便去照顧他。我沒有兄弟姊妹的,爸爸只有我一個兒子。」這番說話令在場的專業人士問吃驚地問永佳﹕「你如何照顧爸爸﹖」他說﹕「爸爸病了,腳腫得厲害。所以,我不能上學,要照顧他。與他坐的士到醫院覆診。」

永佳有一天放學回家看不見爸爸,只看見飯桌上冷冰冰的飯菜。機靈的永佳心知爸爸入了醫院,決定趕赴醫院,他帶了爸爸的衣服和帽子趕到醫院,他跟評判分享﹕「330分,個機器仍在一下一下地跳,420... ...停了,只有一條直線,醫生替爸爸急救,可是,爸爸走了。」

永佳一直以為媽媽已經離開了他,直到爸爸過身後,在親戚協助下,成功聯絡他的媽媽,近期,他與媽媽可以一同重新生活。

 兩位輕度智障人士17年來如何用愛為智力正常的兒子建立溫馨快樂的家庭?

智「正」家庭大獎﹕吳烈鵬、歐杏嬌、吳家俊

吳烈鵬、歐杏嬌為輕度智障人士。吳先生與吳太在技能訓練中心相識,之後成為戀人,一同努力維繫感情。工餘時,極參與樂智中心的活動,吳先生特別喜歡唱歌及運動,吳太順利成章地成為他的「粉絲」。二人感情成熟,獲家人的支持,共諧連里,建立家庭。

吳先生與吳老太一直希望能在吳家增添成員,吳太卻沒有信心照顧小生命,但因為自己已經是吳家的一份子,認為自己不可以自私地堅持,決定為吳家增添新成員。

上天愛開玩笑,吳先生與太太結婚年多,仍未有小生命。在他們心灰意冷之際,上天將可愛的家俊注入吳宅中。可能家俊熱切加入吳家,不足月便出世。因不足月的關係,年幼時家俊體弱多病。吳太決定放棄工作,全時間照顧他。吳太在家俊入讀小學之前,仍然常要帶他看醫生。吳太亦多謝奶奶及母親協助照顧家俊。吳先生則努力賺錢養家。

吳生夫婦都要面對教導兒子的問題,樂智協會的同事成為了他們的良師,一同嘗試管教家俊的方法。家俊長大了,深知父母愛他。愛吃卻不愛說話的家俊,會靜靜地研製牛扒予爸媽,用零用錢請媽媽在母親節吃韓國燒烤,令爸媽甜笑了。

能以苦中作樂堅持維繫家庭、決不放棄的吳先生、吳太,由結婚至孩子出世,又由孩子出世至孩子長大,不經不覺已經17年了。吳家仍然以堅持、努力,建立溫馨、快樂又甜蜜的家庭。

 

一位輕度智障的中五男生,積極參與義務工作,更曾經往汶川、廣西等地關心山區的居民。

智「正」裝備獎﹕柯耀邦

輕度智障中五男生,18

耀邦是學校義工隊隊長,有責任感,可以負責組織同學當義工。耀邦曾經參與學校舉行的內地探訪工作,曾經往汶川、廣西等地關心山區的居民。他說﹕「做義工好,可以幫到自己。」

耀邦父母離婚多年,雙親在國內及海外工作多年。祖父照顧兒時的耀邦,所以耀邦非常疼愛祖父。祖父現時已在安老院居住,又常患病。他亦能與姑姐分工,照顧祖父,可見他是一名孝順的青年人。

耀邦多年來與親戚同住,自立的他,不會依賴別人,能照顧自己,又照顧朋友。他與跟他同時父母離異的同學因背景相近,成為好朋友,互相支持。

耀邦更會將自己的想法變成行動,他表示在母親節前夕一定會致電給媽媽。在初夏他更已開始計劃農曆新年的團年飯,他計劃農曆年請媽媽回來,現在已在儲錢了,希望可以一家人食飯。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梁盈慧小姐 (電話:9787 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