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身後事準備調查發佈會港人身後事準備調查發佈會港人身後事準備調查發佈會
港人身後事準備調查發佈會
2015年10月21日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生死之交」計劃,於2015年3至9月進行了一項關於身後事準備的調查。該調查訪問了全港1,047位不同年齡人士,結果發現有79%的被訪者認為「自主後事」重要,有48%曾考慮為自己安排後事。不過,調查又發現只有22%的被訪者開始預備自己的後事。被訪者之中,有249名為60歲以上長者,雖然有四成(102人)開始預備後事,但預備了喪葬方式及地點的只有16% (39人)及14%(36人),其他項目包括遺產及遺囑,就更少人考慮。信義會鼓勵長者宜拋開忌諱,盡早妥善安排後事,這樣既可減少家人的煩惱,也可放下心頭大石。

八成港人覺得「自主後事」重要   只兩成有準備
是次調查總共有6條問題,其中包括:
     「『自主後事』是否重要」,有79%受訪者表示贊同,原因包括避免麻煩家人、可按自己心願處理或視之為一種權利,亦有少數人會考量節省開支;
「會引發自己思考後事安排的情況」,主要是選擇踏入晚年(29%)、親友離世(27%)及患重病(19%)。另外,受訪者亦普遍認為踏入晚年是預備後事的適當時候,約佔56%。
調查亦要求受訪者構思個人輓詞,較有創意的包括:「死得招積」、「仲未到你? 」、「等緊你黎」、「有緣再見」、「笑多D啦……」等等。

      信義會馬鞍山長者地區中心主任暨計劃督導冼鳳儀表示﹕「調查發現很多人都覺得自主後事重要,不過落手安排的人卻很少。事實上我們接觸不少家庭中,年青一輩比長者更忌諱討論生死,更遑論去預備。信義會推行生死之交計劃,就是希望可以推廣長者認識自主後事安排,並舉辦活動,如家庭拍攝,去協助家庭打開生死話題。」信義會現已透過Facebook和社區展覽等不同渠道,推廣自主後事的訊息,其中包括向公眾派發小冊子,提供後事安排的資訊,讓長者及其家人打開死亡及後事等話題,並邀請各界人士參加計劃籌辦的活動。

      現年81歲的陳麗嬋婆婆,患有哮喘,試過幾近窒息。上年她參加了信義會「生死之交」計劃所舉辦的生死體驗旅程小組,探討生死話題。在小組的協助下,陳婆婆製成自己的生死札記,記下後事心願,並將札記副本分別贈予家人,以便家人在其健康欠佳及預備後事時作參考,札記內容還包括是否希望在危急時接受維生治療或介入性醫療程序等等指示。陳婆婆亦早於兩年前訂製合自己心意的壽衣,希望以最漂亮的形象進行人生最後一場「畢業禮」。

「生死之交」計劃查詢電話﹕3124 7633  Whatsapp: 5472 7757
Facebook專頁﹕「生死之交長者生死教育及支援計劃」

-完-

傳媒查詢: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企業傳訊主任 - 廖得安先生
電話:3692-5468 / 9456-2735
電郵:jonathanliu@elchk.org.hk